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保姆代雇主做核酸兩人均被行政處罰 上海警方通報一批涉疫情違法典型案例

2022年10月10日16:1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薛寧薇10月10日報道:雇主偷懶不願外出便請保姆代做核酸﹔保姆擔心被發現,在核酸檢測點玩起了“變裝秀”,最終雙雙被處罰。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通報了這樣一起代做核酸案,2名違法行為人已被依法行政處罰。

通報稱,9月14日上午,普陀公安分局白麗路派出所接警民警從一小區工作人員處了解到,當日上午,有一中年女子連續排隊后在窗口做了兩次核酸採樣,而且其中一次還特地穿了件雨披。而后,警方傳喚了居住在該小區的住家保姆胡某有為和雇主陳某至派出所配合調查。

經詢問了解,當日陳某不想去現場做核酸檢測,於是請保姆胡某幫忙代做核酸,並將自己的核酸碼通過手機微信發給了胡某。考慮到陳某是自己的雇主,胡某隻得鋌而走險答應陳某的要求。

由於擔心自己代做核酸被發現,胡某在做完自己的核酸后,還跑出核酸亭,披上隨身攜帶的雨披,在“變裝”之后再次進入核酸亭排隊,企圖蒙混過關。目前,陳某、胡某因擾亂核酸檢測秩序的違法行為已接受行政處罰。

記者從上海警方獲悉,9月以來,全市公安機關依法查處代做核酸、涉疫詐騙、制售假劣防疫物資等涉疫案件80余起,依法追究120余人相應法律責任。其中,委托他人代做核酸違法行為佔比較大,已行政處罰80余人,刑事立案2人。

記者梳理發現,上海警方今日通報的案例中,就有多個案例是因當事人忘做核酸或者是圖方便等原因而起,這類違法行為多發生在親朋友好和同事熟人之間。

比如,9月23日,市民花某就因嫌做核酸麻煩請同事代做而被鬆江警方查處。10月3日,家政服務人員陸某因遺忘做核酸檢測,把自己的核酸碼截圖發給兼職做核酸採集工作的同事黃某代做核酸而被崇明警方查處。9月29日,河南返滬人員宋某因擔心核酸超過時效進而影響上班,便聯系其丈夫冉某代做核酸,后夫妻倆均被嘉定警方行政處罰。

警方通報的數起案例中,個別社區工作者、核酸採樣工作人員、醫護人員也常因工作之便庇護親朋好友而成為違法行為的參與者,有的甚至還可能發展為有償代做核酸。

如,某核酸檢測公司員工陳某等4人約定,誰沒空做核酸就將核酸碼發給當天上班的人,由該人負責蒙混採樣以此刷新核酸有效期。該4人后於9月15日被奉賢警方行政處罰並被公司辭退,相關公司連帶進行了內部整頓。而在閔行一居民小區,擔任志願者的楊某在開展工作時,詢問他人代做核酸檢測的需求並為之操作,后相關人員均被閔行警方行政處罰。

此外,網約車、配送寄遞等行業有由於有著更為嚴格的檢測時限要求,因而也成了代做核酸的高發行業。

警方通報中,一些人甚至不惜通過變造、偽造核酸証明的方式企圖蒙混過關。如,某平台網約車司機徐某在出車前用修圖軟件自行篡改核酸檢測截圖上的時間,並提交至網約車平台進行認証,被公司后台監管人員發現后報警,后被浦東警方行政拘留。

涉疫詐騙也是警方打擊的重點。近日,長寧公安分局偵破一起涉疫招工詐騙案。犯罪嫌疑人劉某等4人以方艙醫院需要工作人員為由,向被害人收取8000至20000元不等的所謂制証費,隨后以各種借口拖延應付,涉案金額近200萬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虹口公安分局偵破一起生產、銷售偽劣醫用口罩案,在上海、廣東等地集中收網,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及時阻斷了900萬枚假劣口罩流入市場。

警方提示,配合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是每位市民應盡的法定義務。希望市民牢記防疫責任,積極配合防疫政策,主動按時參與核酸篩查,一起守護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