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來滬返滬人員需准確詳細填報相關信息,配合做好“落地檢”

抵滬后24小時內就近進行核酸檢測

2022年10月07日08:4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國慶長假接近尾聲,外地返滬人員增多,客流高峰來臨。昨天,上海通報10月5日新增1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提示防疫形勢仍然嚴峻。記者匯總最新的相關情況,解答來滬返滬人員如何遵守防疫相關要求。

問:為何昨天通報的10月5日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有11例之多?

答:據了解,這些感染者均為新疆來滬返滬人員以及新疆疫情感染者的關聯人員,在閉環管控期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異常。

問:這些感染者的相關排查情況如何?

答:截至10月6日8時,累計排查管控在滬密切接觸者1727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累計排查管控在滬次密接1374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累計篩查相關人員437879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已採集環境樣本682件,其中13件核酸檢測陽性(感染者相關居住環境),其余均陰性,相關環境均已落實消毒措施。

問:對來滬返滬人員,如何做好防疫管理?

答:所有來滬返滬人員抵滬前,應通過隨申辦“來滬返滬人員服務”小程序准確詳細填報相關信息﹔抵滬時按照有關規定配合做好“落地檢”﹔抵滬后24小時內就近進行核酸檢測並加強自主健康監測,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動。

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區及實施靜態管理區域的人員應暫緩來滬返滬,待所在地區風險等級降至低風險或解除靜態管理措施后再來滬返滬。

7日內有國內疫情高中低風險區、縣級以上政府宣布實施靜態管理措施區域、我市重點關注區域等旅居史的來滬返滬人員,應在抵滬后盡快且不得超過12小時向所在居村委和單位(或所住賓館)報告,並配合做好隔離觀察、健康監測、“三天兩檢”等相應健康管理措施。

所有來滬返滬人員抵滬后開展7天的自主健康監測,其間每天早晚兩次自測體溫,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動,外出規范佩戴口罩。一旦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主動告知醫生有外省市的旅居史。

問:長假即將結束,來返滬人員激增,如何加強防控?

答:據市疫情防控核酸篩查專班介紹,6日、7日兩天,各區都將安排至少一輪社區全員核酸篩查,這既是之前每周篩查的延續,更是因為假日期間人員流動頻繁,上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嚴峻。

各區要認真組織社區篩查,尤其加強對賓旅館、出租屋、街面商鋪等易漏檢群體排查,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要求實施。同時呼吁廣大市民牢記防疫責任,主動按時參與此次社區篩查,共同守護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