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三十四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舉行

2022年10月08日08: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聽取智慧見解,攜手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第三十四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10月7日晚舉行 李強龔正與全球24個城市的40位國際企業家“雲聚會”,羅浩智主持

本報訊(記者 孟群舒)匯聚全球智慧,助益上海發展。第三十四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10月7日晚舉行視頻會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與來自全球24個城市的40位國際企業家“雲聚會”,圍繞“推動城市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聽取國際企業家的智慧見解,攜手實現更加綠色低碳、更加可持續的發展。

市領導吳清、張為、舒慶、彭沉雷、陳群、宗明、劉多出席。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主席、普華永道全球主席羅浩智主持。

李強在致辭時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謝與會企業家長期以來對上海發展的關心支持。他說,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將於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擘畫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中國當前和未來發展的確定性必將給全世界帶來新的機遇,也將為全球企業扎根中國、扎根上海提供最好的舞台。上海是一座充滿活力和韌性的城市,上海經濟正迅速企穩復蘇,開放型經濟越來越成為上海發展的重要特征。我們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國際合作的決心堅定不移。希望大家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歡迎更多全球優秀企業來滬共享發展機遇,期待更多海內外朋友在上海成就事業和夢想。

李強說,本次會議以“推動城市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綠色低碳是大勢所趨,是時代潮流,也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突破方向。上海已經把綠色低碳作為事關未來發展的重要賽道加快布局、加大投入。我們將以科技創新為根本動力,以綠色金融為關鍵支撐,以全社會共同參與為重要基礎,推動綠色轉型,使綠色成為上海城市發展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期待大家暢所欲言,為上海實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龔正作主題發言時說,綠色低碳是時代進步的鮮明主題。我們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進一步構建新型產業體系,全力推進重點領域轉型,持續加強生態環境建設與治理,健全完善全方位支撐體系,率先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當前,上海主要經濟指標加快改善,城市核心功能持續鞏固,改革開放創新持續深入。我們將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相信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上海,必將以更加開放和主動的姿態展現在世界面前。希望借助咨詢會議平台,深化與國際企業家的交流,學習好經驗、好思路,獲得啟迪和借鑒。也期待國際企業繼續深耕中國、投資上海,把握機遇、共同發展。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主席阿洛克·夏爾馬作特邀演講。在專題發言和討論環節,國際企業家圍繞科技創新促進、綠色金融支持、企業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實踐推動等方面,分享了觀點和案例,並聚焦“穩增長、強信心,加快實現上海經濟恢復”互動交流。市領導與國際企業家深入交流,展示上海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決心,深化攜手合作、共創未來的共識。

國際企業家們表示,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加速實現“雙碳”宏偉目標的重要途徑。上海作為中國與世界聯系的重要橋梁和門戶城市,已經進行了諸多探索,並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通過發揮科技創新力量,強化綠色金融支撐,倡導全社會共同參與,加快綠色低碳轉型之路。同時,當前世界面臨更多挑戰和不確定性,秉持開放理念、深化國際合作、攜手共克時艱是必然選擇。國際企業家十分關注上海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上海發展充滿信心,希望借助咨詢會議這個開放合作的大平台,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共同掀開未來發展的新篇章。

普華永道、日本東芝公司、羅氏集團、鐵獅門公司、雅培公司、安聯集團、百威集團、A.P.穆勒-馬士基、貝恩公司、貝卡爾特集團、法國巴黎銀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嘉吉公司、正大集團、康地谷物公司、達能集團、星展集團、法能集團、通用汽車、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銀瑞達、太古集團、江森自控、歐萊雅集團、盧克希奇集團、宏利金融、野村控股株式會社、諾華集團、歐姆龍集團、英國保誠集團、荷蘭皇家孚寶集團、施耐德電氣、西門子股份公司、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瑞士再保險、澳大利亞電信公司、蒂森克虜伯股份公司等咨詢會議成員企業,咨詢會議名譽成員出席會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