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長三角“大合唱”,上海大都市圈勇擔重任

2022年10月05日09:0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國慶節前夕,滬蘇浙三省市聯合舉行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實施推進會,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解放日報9月28日一版報道

都市圈建設是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形成了良好的區域協同發展格局。長三角城市群跨區域、小尺度、相對精准的新型區域合作加快推進,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向縱深推進。

上海大都市圈陸域面積5.6萬平方公裡,海域面積4.7萬平方公裡,跨越9個城市。較以往長三角城市合作發展更進一步的是,上海大都市圈將以創新鏈產業鏈的協同效應為底座,形成高效協同聯動的區域創新矩陣,共同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以交通的同城效應為骨架,加快構建城際軌道交通“一張網”,加快構建世界級航運航空樞紐體系﹔以流量的放大效應為紐帶,推動關鍵資源要素在大都市圈內高速流動、高頻交換、高效增值﹔以人文生態的共生效應為特色,形成更高品質、更有底蘊、更加彰顯江南特色的環境優勢。

未來,上海大都市圈將著眼構建更具安全韌性的都市圈,共同防范環境安全風險,共建能源資源基礎保障體系,強化疫情聯防聯控,進一步提升區域整體抗風險能力,並通過空間規劃布局的優化,推動要素資源優化配置,著力建設一批功能廊道和戰略協同區,形成特色鮮明、緊密聯動、相互賦能的強大功能體系。

上海大都市圈建設是上海與周邊8個城市的“大合唱”,與南京、杭州、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互為腹地、相互促進。圈內城市間淵源悠遠深厚,不僅是一個水脈相依、人緣相親的生命共同體,更是人口與經濟高度集聚的高收入經濟體。在新的發展背景下,上海大都市圈將以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能級與核心競爭力為引領,帶動周邊城市提升區域整體功能能級與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區域一體化,需要在立法上予以充分保障。長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會同步審議通過《推進長三角區域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規定》,自10月1日起施行。這意味著,在長三角區域內,以社會保障卡作為載體,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以及社會保障、醫療衛生、金融服務等領域將逐步實現一卡多用、跨省通用。

這是一個很好的起步。三省一市共同為“一張卡”立法,不僅是社會保障卡領域首次協同立法的探索嘗試,也是立法為民惠民的生動實踐。

值得期待的是,上海大都市圈將在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上率先展開探索,在完善城市化發展戰略上率先走出新路,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創造新的鮮活經驗。匯聚資源、整合優勢、聯合起來,打造世界級都市圈,提升整體競爭力、贏得發展主動權,這正是上海大都市圈勇於承擔的重大使命。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