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上海崇明蟹農試驗"漁光互補" 清水蟹住進"空調房"

2022年10月10日16: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崇明蟹農試驗“漁光互補”

清水蟹住進“空調房”

本報訊(記者 茅冠雋)秋風起,蟹腳痒。崇明島最西端的綠華鎮,300余畝清水蟹塘內,一隻隻張牙舞爪的“八腳將軍”正逐漸成熟。與尋常蟹塘不同,這片蟹塘的水面上覆蓋著一層太陽能光伏板——這是綠華鎮“漁光旅”光伏發電項目的一部分。

“螃蟹喜涼怕熱,一塊塊在池塘上方架起的光伏板能給蟹塘進行物理降溫,成了蟹塘的天然‘空調’,今年清水蟹住的是‘空調房’。水下,清水蟹靜靜生長﹔水上,光伏設備吸收光熱轉化成電能,這樣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提高蟹的成活率。”清水蟹養殖基地“寶島蟹庄”負責人黃春告訴記者。

綠華鎮“漁光旅”光伏發電項目,項目總容量44兆瓦,投資2億多元,一期項目1200多畝,二期項目800余畝,將逐步構建“水上光伏、水下養殖”的“漁光互補”能源經濟系統。黃春告訴記者,今年,在光伏設施已建設完畢的一期項目中,他改造了300余畝蟹塘,開啟“漁光互補”養蟹試驗。3月初,第一批優質清水蟹苗在項目區域內投放。“今年夏天有連續高溫天,本來是清水蟹比較難熬的日子,但因為有了遮陽的光伏板,‘漁光互補’項目的蟹塘水溫比普通池塘水溫要低4攝氏度左右,這樣的溫度差可為清水蟹提供更愜意的生長環境。”另據監測,在非高溫天、陰天等天氣時,“漁光互補”項目的蟹塘水溫也不會過低,和普通池塘水溫持平,不影響清水蟹生長。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