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描绘太湖之美 纪录片《太湖之恋》明年1月4日起首播

2021年12月30日17: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记录太湖之水 描绘太湖之美

纪录片《太湖之恋》明年1月4日起首播

本报讯(记者 张熠)昨天,《太湖之恋》超前点映会暨开播仪式在沪举行,纪录片将于明年1月4日起每周二22:00在东方卫视首播。

“记录太湖之水,描绘太湖之美,共话太湖之恋,这是我们拍摄纪录片的目标。水生万物,在这个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人讲述太湖流域的故事。”《太湖之恋》总导演刘丽婷介绍。这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背景创作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分为《江南之心》《锦绣风物》《碧水入画来》三集,每集45分钟。

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太湖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资源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维系生态平衡和优美环境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太湖水的污染,一度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随着“两山理论”在太湖流域正式提出,一系列标准最严格、手段最严厉、监控最严密的政策相继出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成为太湖流域污染防治的亮点。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朱宏说:“纪录片《太湖之恋》摄制组走遍了太湖沿岸400多公里的水岸线和周边重要城市和村镇,进行小切口、接地气的讲述,挖掘普通人的故事,见微知著。”

湖州高新区的蟹农龚炳根被当地人称为“龚叔”,是远近闻名的养蟹好手。围网养蟹是当地蟹农的致富之路,却对太湖水质危害极大。如今,养蟹的方式变了,太湖围网养殖已成历史。从2018年起,龚炳根在太湖南岸的湖州摸索内塘养殖,“污染少了,大闸蟹的质量、产量还比当年高。”安吉余村的潘春林当年在矿场开拖拉机,转型后他带头开起了农家乐,如今的“春林山庄”在十多年的生态修复后宾客盈门,年营业额近千万元。南太湖的渔民姚国庆响应太湖岸线综合整治整体搬迁的号召,放弃了以船为家的生活,住到了岸上的渔民新村,现在的工作是照料景观风帆渔船,他的身后是游人如织的亲水岸线和新地标月亮酒店。(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