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首屆頂科大獎揭曉!鼓勵做更多“難而正確”的事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黃曉慧
2022年09月30日1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9日,首屆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獎(簡稱“頂科協獎”)在上海揭曉,美國科學家邁克爾·I·喬丹因其“對機器學習的理論基礎及其應用作出了根本性貢獻”獲得“智能科學或數學獎”﹔德國科學家迪爾克·格爾利希因其“對蛋白質在細胞質和細胞核之間運輸的機理及其選擇性的關鍵發現”獲得“生命科學或醫學獎”。

自2021年11月在第四屆頂尖科學家論壇上宣布創設,這項誕生在科創中心上海、面向全球科學家的大獎,就格外引人矚目。不僅因為其單項獎金高達1000萬元人民幣,躋身全球獎勵金額最高的科學獎項,更因為該獎脫胎於連辦四屆、頗具國際影響力的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以下簡稱頂科論壇),從提名、遴選規則,到評審、頒獎流程,全部對標諾貝爾獎等國際科學大獎,評委更是清一色的諾獎、圖靈獎級別科學家,實打實的內行評內行、頂尖選頂尖。

大獎背后的故事耐人尋味,且聽大獎主辦方及多位科學家向大江東工作室娓娓道來。

頂科論壇永久會址效果圖。來源:浦東發布

上海,緣何設立全球科學大獎

“鼓勵更多人在科學領域做更多‘難而正確’的事情”,這句話從頂科協獎宣布創設起,就被反復提起。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在第四屆頂科論壇開幕式宣布出資5億元獨家捐贈頂科協獎時說,這是對人類科技一筆永久性“公益投資”。這是一個以上海為起點、中國為基地的全球性大獎。

彼時,中科院院士、美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楊衛在場,他看出此舉意義非凡:“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基石。頂科協獎鼓勵更多的人在科學領域內靜下心做更多‘難而正確’的事情,這是科技進步希望所在、人類發展動力所在。”

在頂尖科學家眼中,“難而正確”的事,是在塑造人類未來的關鍵領域作出基礎性貢獻。獎勵這些知難而上的科研人員,才能更好地應對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推動人類社會的長期進步。頂科協主席、頂科協獎管理委員會主席、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杰·科恩伯格表示,頂科協獎側重支持原創性基礎研究,鼓勵科研人員更好投身和服務於全人類的共同福祉。

每年的頂科論壇,全球最聰明的大腦匯集上海。上海除了盡地主之誼,也期待借“力”,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這也是一種“知難而上” 。上海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創新策源功能、強化制度供給,海納全球科技創新人才與資源,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上海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的排名,從2017年第19位躍升至2021年第8位,科技創新綜合水平邁入全球主要創新型城市前列。截至2021年,上海持永久居留証外籍人才數量約佔全國1/3,核發外國人工作許可証約佔全國1/4,連續11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科學大獎擁有肥沃的土壤和基礎。

放眼全球科技強國,幾乎都設立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大獎,瑞典的諾貝爾獎,美國的圖靈獎、拉斯克獎、麥克阿瑟天才獎,日本的京都獎,加拿大的菲爾茲獎,以色列的沃爾夫獎等,這反映出一個國家對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前沿科技和基礎科研的重視,既是科技大國、強國的責任擔當,也是地位象征。

中國科協副主席、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院士認為,創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學大獎,是一個國家真正邁入科技強國行列、進入世界主流科學界的標志和必由之路。“頂科協獎辦好了有望成為中國首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大獎”。

頂科協獎“生命科學或醫學獎”遴選委員會主席、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蘭迪·謝克曼說,我參與過其他獎項的委員會,也是很多大獎獲獎人,很多重要大獎總是重復頒給那些已得到認可的人。至少應該有一些獎項,努力去尋找那些做出真正重大的成果但卻未得到認可的人。

“計算機科學是相對新興的領域,還沒有得到國際最高獎項的認可,那些大獎的歷史比計算機科技要久遠得多。”頂科協獎“智能科學或數學獎”遴選委員會主席、2017年圖靈獎得主約翰·軒尼詩表示,設這個項目獎,就是為了宣傳一系列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但可能還沒有得到國際科學大獎認可的科技領域,促進相關技術發展。

楊衛認為,頂科協獎這樣的高水平科學大獎,具有極強的示范引領作用,既可以昭示學科發展新方向,也為青年科學家成長樹立了燈塔。無論是量子科學、粒子物理學,還是人工智能、免疫化學、細胞生物學,一批批年輕科學家既跟隨前輩腳步,又不斷實現新跨越,科學的傳承與創新相伴而生,有力推動人類科學事業不斷蓬勃發展。

首屆頂科協獎兩位獲獎者。主辦方供圖

為什麼是這兩位科學家拔得頭籌

以尋找科學家遺珠為使命的頂科大獎,輔一開設,就得到全球知名大學、科研機構和科學家們的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今年4月6日至7月15日的提名期內,共收到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的有效提名。約翰·軒尼詩教授原本擔心首屆大獎能否吸引到全球最優秀的科學家關注,但提名候選人的數量和質量遠超預期,他十分欣慰。

在經過由國際科學界杰出科學家組成的頂科協獎評審及遴選委員會數月嚴謹細致的評選,首屆頂科協獎花落兩位做出奠基性成果的“基石”科學家。

邁克爾·I·喬丹被稱為國際人工智能泰斗、機器學習奠基人,他在機器學習領域工作近30年,是真正將機器學習用於特定主題模型,如文本分析、圖像分析的開創者之一。十年裡,機器學習在諸多領域應用得到爆炸式發展,如自動駕駛汽車、X光片分析、蛋白質折疊預測等,都離不開基於喬丹教授研究所塑造的理論框架。

66歲的喬丹教授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擔教,在計算機科學教育方面同樣碩果累累。他指導了80多名博士生和60多名博士后研究人員,這一群體目前活躍在世界領先的學術機構,帶領行業向前發展。

56歲的迪爾克·格爾利希任職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多學科科學研究所,是蛋白質研究領域公認的執牛耳者。近8年來,格爾利希教授的論文被廣大科學家持續高引用,並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証明其研究領域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成果的影響力均不斷提升。

蘭迪·謝克曼教授在解讀格爾利希成果時說,染色體是細胞核的基因圖譜,負責編碼催化生命活動的蛋白質的所有信息。要想制造出這些蛋白質分子,染色體就要在細胞核內外進行一定的交流。此前學界公認,質膜和細胞核之間的蛋白質運輸存在選擇性,但對於其選擇機制與通過機制尚不明確。格爾利希第一個發現了負責識別核蛋白信號並產生相互作用的輸入蛋白,並在開啟獨立研究后,持續獲得多項基礎性發現,從而徹底改變該領域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他發現了可形成凝膠狀的核孔復合體膠狀相態。

“正是這種膠狀質實現了RNA分子和小蛋白分子在細胞質內的選擇性運輸與通過(核孔)。如今蛋白質在膠狀質結構內轉運機制的研究已深刻影響相關基礎研究並拓展至臨床應用,例如,了解並控制診療過程中分子遞送機制及與細胞核的產生的相互作用,對疾病治療的臨床評估是非常重要的。”謝克曼表示。

倡導開放科學,首獎獲得者和中國科研有哪些緣分

科技進步離不開國際合作,開放性是科學本質屬性之一。第四屆頂科論壇,頂科協發布了面向開放科學的倡議書。中國科協今年3月成立了“開放科學與全球伙伴關系”專委會,楊衛擔任專委會主席。借助頂科協獎評選,中國科學家與全世界最優秀的科學家們“同台競技、互相切磋”,促進全球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有助於構建更加開放的科學共同體。

邁克爾·I·喬丹多次到中國講學,先后受聘為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名譽教授。獲悉獲獎消息,他表示,將充分利用頂科協平台,在信息技術領域及其對社會和文化影響力方面,為基礎研究、通識教育和國際合作發聲,並希望進一步密切與中國同行的關系。

頂科協執行理事長、頂科協獎管理委員會主席吳向東透露,兩位獲獎者除了將在今年11月初來滬參加頒獎典禮,還將出席論壇舉辦的系列學術交流活動。

“獲獎者選出后增強了和中國學術界的紐帶關系,能夠進一步加強其與中國科學界的交流與合作。”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饒子和認為,頂科協獎創設的長遠意義在於,以科學大獎為磁芯建立學術強磁場,吸納培養更多優秀科學家,建立我國的國際人才梯隊。

以近代物理學為例,英國卡文迪許實驗室的湯姆遜和盧瑟福兩位諾獎得主培養了6位諾獎,其中包括創辦哥本哈根學派的玻爾。玻爾讓丹麥這一小國成為量子物理學殿堂,培養了海森堡、波恩、泡利、狄拉克等一大批諾獎得主。而這些人的學生如費米、小玻爾等也都是諾獎得主,李政道先生的導師正是費米——諾貝爾獎和其獲獎者互相成就,引領了二十世紀物理學的發展。

楊衛認為,交流合作能催生出新的學科前沿。喬丹教授的研究領域就是通過將各種模型、算法相融合,從而奠定機器學習的理論與應用框架﹔格爾利希教授最新的研究進展是從羊駝體內得到新冠抗體,比現有納米抗體效力高1000倍。當代科學的外延正是通過多學科、跨學科的融合拓展所實現,新發現、新技術、新方案應運而生。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