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非凡十年 | 長寧:“顏值”和“品質”與日俱增!

2022年09月30日09:43 |
小字號

百年公園打開圍牆融入蘇州河華政段濱河空間,家門口的口袋公園、綠道越來越多,精心打造的夜景燈光格外迷人……十年來,隨著長寧綠化建設工作的扎實推進,一張張閃亮“名片”不斷亮相,長寧市容環境實現美麗蝶變。

公園,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好

晨曦微露,家住華院小區的周榮華老先生早上醒來,照例要到小區對面的中山公園去走一走。

“現在走出小區,過了馬路就能走進百年公園,早晚來散步不用再繞圈子了,分分鐘走進‘森林’,那裡空氣是真的好!”周榮華說道,“改造工程做得老好,白天漫步,一步一景﹔晚上過來,燈光亮起,如夢如幻!”

中山公園也是周榮華充滿回憶的地方。“我去世的叔叔原是中山公園的園林師,小時候他經常帶我去玩,那時候逛公園可是買票的。后來公園免票,開園時間延長,直到如今圍牆也沒了,變得越來越親民。”周榮華感慨萬分。

周榮華提到的改造工程正是中山公園品質提升工程。今年9月,中山公園沿萬航渡路一側圍牆打開,從3號門走到2號門,一條長約700米的林蔭道,串聯起一頭一尾兩處精心打造的廣場,原本“深藏”在園中的華東地區最大懸鈴木、銅頂、音樂台等中山公園著名景觀也一一“走”出公園。

中山公園的全面打開,突破了社區、商區、校區、園區之間的隔閡,釋放出更多的公共空間,也把最好的資源都展現給人民。在這裡,“百年校園”與“百年公園”融合開放,“百年古樹”與“百年建筑”交互掩映,“百年道路”與“百年公交”穿行其間,進一步彰顯了宜居、宜業、宜游、宜樂的城市生活典范,也是長寧打造“公園城市”的一次有效探索。

長寧要打造“公園城市”,首先就要加快公園綠地建設,提高全區綠化覆蓋率。過去的十年,長寧全面建成外環林帶生態綠道、臨空音樂公園、虹橋體育公園、臨空滑板公園、中新涇公園、臨空2號公園等西部六公園,新建綠道長度達23.06公裡,創建市級林蔭道14條。一草一木的積累,一點一滴的建設,迎來了喜人成績。2021年,長寧區人均綠化覆蓋率已經達到了33.29%,居上海市中心城區第一。

十年裡,讓長寧人感受更深刻的是:不少居民的家門口都新建或改建了小巧精致、獨具匠心的口袋公園。

天山綠地

73歲的石嘉華在天山五村住了近40年,到唯一可以活動的空間需步行40分鐘。隨著年齡漸長,這一范圍也不斷收縮。

今年2月,小區開了道“任意門”,門后是3000平米的天山綠地。“現在走出小區,就是公園了”,石嘉華每天都和妻子下來走一走,晒晒太陽、看看花,也和鄰居們聊聊天,生活愜意又舒適。

武夷路口袋公園

口袋公園的建設,考驗的是綠化建設者“見縫插綠”的智慧。十年間,長寧巧妙地利用街區“邊角料”為居民們打造了多個可漫步、觀賞、休憩的自然花園。清風園、銀河小游園、伊水園、鬆楓園、青春小游園、大孚橡膠廠綠地、天山綠地等口袋公園,讓越來越多的市民可以推窗見綠,出門進園。

公園數量增加了,品質和能級也要提升。現在,長寧正在開展“公園+”建設,推動公園與城市的有機融合、全面開放,在擴大綠化總量的過程中,更加強調生態功能、環境功能和景觀功能。這些功能的疊加,目的就是要讓市民們在游園的時候,不僅要看到綠、看到花,更重要的是,要讓市民能夠用得到、體驗得到。

在2022—2027年的工作規劃中,長寧的目標是構建“公園城市”,進一步拓展綠色空間,五年將新建公共綠地8萬平方米、立體綠化5萬平方米、城市綠道5公裡,改造提升街心花園5座,還將重點推進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掃盲工作,讓公園布局更為均衡,在“人民之城”建設的過程中,進一步提升人民的感受度。

夜景,處處都有,點亮長寧的神來之筆

今年9月中旬,蘇州河華政步道沿岸的校園建筑,經過景觀照明設計,每晚18:30-21:30,均會點亮整條步道,也會照亮蘇河兩岸。

聽到蘇州河華政步道要亮燈,華陽路街道熱愛攝影的居民唐宕連著兩天晚上都早早去步道尋找最佳拍攝點位。

“我先去的河對岸,從對面看過來,有點像外灘卻又與眾不同。”唐宕介紹道,“穿過蘇州河波光粼粼的水面拍歷史建筑,燈光、倒影讓沿河的風景格外典雅婉約。”

第二天晚上,唐宕又去了蘇州河華政步道,近距離感受亮燈后的歷史建筑。“以前,步道隻有綠化地燈,整體較暗,現在亮堂多了,這幾天,來步道散步、打卡、拍照的市民也多了。”

精心打造的景觀照明讓蘇州河華政步道的夜景格外迷人。實際上,近年來,長寧以燈光為媒,致力於打造寧靜與淡雅的市民幸福生活水岸,為蘇州河長寧段沿岸增添了一抹“亮”色。

市民漫步於蘇州河長寧段的11.2公裡,沿岸華東政法大學、中山公園、虹橋河濱公園、天原河濱公園綠地、中環橋下空間、風鈴綠地、海煙物流等活力空間串起了長寧的光影特色,蘇州河沿岸的每一個節點,因為這些景觀燈光,都成為了市民們夜間散步、打卡的好去處。

燈光和城市,是一對關系密切的“搭檔”。城市燈光亮與不亮,不是“拉個開關”的問題,而是一個城市治理命題,長寧正在建設國際化精品城區,燈光應用場景復雜,居民訴求多元。無論景觀照明,還是功能照明,本質上是為老百姓服務,考驗著城市治理的精細水平。

2004年,長寧開始規劃建設景觀照明,十多年來,長寧的景觀照明正是伴隨著城區經濟的飛速發展而逐漸點亮。那一盞盞燈,透露著長寧的細節、精神、品位,長寧也通過不同的景觀照明設計為商圈、歷史風貌區等注入新的活力。

時尚繁華的中山公園商圈,夜景照明設計以輕鬆休閑風格為主,滿足市民游逛、休閑、觀賞等需求。

上海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景觀燈光,通過智能控制系統,使樓宇燈光可以每天變化一個顏色,體現“七彩虹橋”的獨特區域風貌。

愚園路歷史文化風貌區以花園洋房和歷史建筑為特色,同時臨近中山公園商圈,具有繁華的商業和豐富多彩的夜生活,夜景定位為具有歷史特色的居住休閑區。

今年年初啟動的延安高架沿線景觀照明提升項目,目前已經基本完工。該項目讓一道“彩虹”貫穿長寧東西,也讓沿線建筑呈現多點星光璀璨的景象,打造與長寧城市文化內涵相得益彰的城市夜景品牌。長寧也將堅定不移加快推進景觀照明建設,讓廣大市民享受視覺盛宴。

市容,打造讓市民滿意度更高的城區環境

今年3月1日,上海市第一個市容環境觀察點挂在了蘇州河華政步道的“館下”咖啡館。

咖啡館負責人李喆峰也成了這個觀察點的“觀察員”,館外的12個公共座椅由咖啡館協助管養,通過掃描二維碼向管理部門反映所在區塊城市家具的最新情況。

一名“觀察員”的精力是有限的,更多市民正在加入“觀察員”的隊伍。掃描“館下”咖啡館附近的市容環境觀察點二維碼,填寫並提交問卷調查后,相關信息將傳輸到長寧區市容環境數字化管理平台,成為公共服務設施實施日常精細化管護的重要依據。

除了“館下”咖啡,長寧還在天山電影院、風鈴綠地設置了觀察點,市民觀察員們的每一個建議都會“秒傳”給管護單位。長寧區希望用這種接地氣且高效的方式採集人民建議,促使公共空間的品質往更因地制宜、更貼近民心的方向去提升。

邀請市民參與市容環境建設,成為近年來長寧建設綠色宜居城區行之有效的路徑。

過去的十多年,區綠化市容局定期會組織長寧各街道、鎮及居委會的干部、志願者們以“城市清潔行動”為主題,開展環境整治活動。通過大家的共同參與,讓更多的市民知道自己商鋪、單位乃至小區門前的責任范圍和內容,也讓越來越多的責任單位主動參與到維護門前環境、提升門前環境中來。

區綠化市容局還試著“把商家的門前交給商家管理,在老百姓的街區聽取老百姓的意見”,充分發揮廣大商戶和老百姓參與市容環境管理的積極性。

2017年起,長寧區啟動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工作,讓更多市民參與到市容環境建設中來。在這個過程中,長寧創新形成的垃圾分類“八大首創”,使得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從18.6%上升至最高63.62%,全區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趨於成熟,垃圾分類減量實效明顯。

十年裡,長寧不斷提升城區環境道路保潔精細化管理水平,也在按照“席地可坐”高標准保潔區域(道路)創建要求,採取了“夜間大面積沖洗、白天精細化保潔”人機結合的組團式保潔模式。截至目前,長寧已經創建了15個高標准保潔區域(道路)。

市民的高度參與,讓城區環境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過去的十年,在每年兩次的上海市市容環境市民滿意度測評中,長寧連續多年名列前茅。

未來,長寧還將繼續在市民最關切的問題上發力,在市民最期盼的事情上用力,努力為創建“創新驅動、綠色宜居、時尚活力 ”的國際精品城區貢獻力量,讓長寧市容環境更具品質、更有溫度,讓生活在長寧的市民群眾更滿意、更幸福,讓社區更加精致、更為舒適、更有溫度。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