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橋上城”項目榮獲市級創新大賽一等獎!

2022年09月29日18:52 |
小字號

長寧區重點工程臨空12號地塊國際商務花園四期——虹橋上城項目,近日榮獲“上海市第四屆BIM技術應用創新大賽項目案例獎(房建類)”一等獎。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虹橋上城項目的BIM技術應用特色是將建筑工程項目的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項目參與方以及各項相關信息數據集納在同一平台上,作為基礎的管理三維建筑模型,通過數字信息,仿真模擬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實信息,從而實現建筑業精細化和信息化管理,是建筑工程項目的一種有效管理手段。

臨空12號地塊國際商務花園四期——虹橋上城項目位於長寧區西側,項目位置臨近上海重要交通樞紐上海虹橋機場與上海虹橋火車站。

項目總建筑面積449033.6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積192109.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積256923.7平方米,項目整體把運動、科技、智能、互動等理念融入項目的開發建設與運營,圍繞綠色、節能、環保等理念,重點打造人工智能、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為主的總部經濟,是集合辦公、研發、體育休閑、商業配套為一體的創新空間,同時也是上海虹橋臨空經濟示范區的重點開發項目,結合區域位置打造長寧新門戶形象,創立科技前沿新陣地。

本次在工程建設中,虹橋上城項目充分將BIM技術應用在項目幕牆設計、工程節能設計應用、機電的正向設計以及施工模擬應用四個部分。

虹橋上城項目以“運動”和“高效”為設計亮點,外形模擬了高速列車的形態,外圍連續的立面是與城市快速道路呼應,體現車行狀態下建筑與城市的關系。而對於項目臨高架一側的立面處理,是方案外觀設計的重點、難點。因此,項目團隊前期利用參數化技術手段,嘗試了多種不同風格與韻律感的立面方案進行對比,對最終方案的選定和整體推進起到了重要作用。

BIM技術在空間異形折面的“菠蘿面”幕牆上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令幕牆構體復雜的體系設計更加科學合理,工程成本得到進一步降低,在模擬主立面上不同傾角的遮陽效果上也使設計方案更趨於合理。

除此之外,通過BIM技術的應用,虹城上城項目這樣一個大型辦公建筑,辦公區域的淨高度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與此同時,項目在施工各階段的場地地形、周邊環境、施工區域、臨時道路、安全文明施工設施等都得到了規劃布置和分析優化,實現了施工場地布置科學合理化管理﹔通過對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可視化和信息化管理,有效掌握施工進度和節奏,也實現了項目的精細化管理。

截至目前,臨空12號地塊——虹橋上城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地下結構施工,力爭年內完成A1、A2區地下結構施工,為明年進行地上結構施工及B區基坑開挖施工做好准備工作。據了解,項目將於2023年6月完成建筑結構封頂,2024年年底全面竣工交付。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