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位来自虹口的班主任荣获两个一等奖!你认识吗?

2022年01月14日17:03 |
小字号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十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来自本区的教师崔璀成功摘得带班育人方略高中组一等奖、综合奖高中组一等奖。

这位优秀的老师就来自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她吧↓

崔璀是一位年轻的班主任,也是一个地道的虹口人。出生在虹口、成长在虹口,在自己的学习经历中,她遇到过许多虹口的好老师,为她传道、授业、解惑。

让这位年轻的班主任迅速成长的秘诀,是虹口区已形成系统化项目的班主任培训课程。

教育学生讲究的是因材施教,作为教育大计之“本”的教师,对于他们的培训,虹口着重“个性化”和“针对性”。

从新教师培训的德育通识课程,到委培校、基地校双管齐下,两套“师傅”的谆谆教导;对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做分类,并按照不同类别的班主任的各自需求,制定符合他们需求的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培训。

很多和崔璀一样新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班主任,他们对如何做好班主任可能还比较迷惘。因此,相关培训以体验式为主,让年轻的新晋班主任体验教育所蕴含的魅力,通过培训“点燃”他们的职业热情。

崔璀介绍,自己参加过骨干班主任培训班,而除了“集训”,还有一对一的指导。在崔璀几次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期间,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德研员老师,德研中心组的成员都给予了耐心充分的培训指导。

正是这样系统化、长效化的培训机制,让崔璀的班主任之路走得愈发坚实。而她自己对学生的倾心付出,也收获了来自学生的信任和感恩。

在上财北郊的特色班主任节上,她收到了许多来自学生的信。有长长的信,亦有短短的诗。有的说:“我要把所有没说的、来不及说的、忘了说的、不敢说的和想说的一起写出来。在风华正茂的十七岁,我有幸遇到了最好的你。”有的说:“喜欢你有趣温暖的灵魂,治愈可爱的笑容!”

无论什么样的学生,张扬外显、特立独行的,内向腼腆、泯然众人的,在教育相处的过程里,崔璀都能与学生产生充分的默契,共同进步成长。

崔璀是一个年轻班主任,但是她的带班风格稳健而富有创造性。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班集体,她都乐于倾听,善于挖掘,竭尽全力筑梦青春成长。学生的改变、成长也是崔璀班主任生涯的学习实践过程。

“能使人如沐春风,就是教育者最大的魅力。”秉持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崔璀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快速成长,先后获得了校优秀班集体,北郊教育集团班主任新秀,虹口区优秀班主任,参加并获得了上海市崇明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第十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一等奖等。

班主任愈向专业化的道路发展,就愈得见自己的局限,平凡和渺小。整合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教育前行的路上没有死敌和对手,只有伙伴和战友。

面对多元复杂又精彩纷呈的班主任工作,她这样表达自己的理解。

为她点赞!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