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精准賦能強治理  用楊浦實踐探索超大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2022年09月29日16: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9日電 (董志雯)努力用楊浦實踐探索超大城市基層黨建新路。9月29日,以“精准賦能強治理,聚力喜迎二十大”為主題的“遇見楊樹浦 啟程新百年”大家微講堂第四講在楊浦區控江路街道聯創設計谷舉行。

教學相長,以交流激發火花

不久前,上海市委黨建辦和上海大學等單位共同發布2022上海市“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首批16個社區行動項目,為了進一步擴大此次專業團隊賦能基層治理的影響力,本期大家微講堂特別邀請上海大學文科處副處長、社會學院副教授金橋作《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理論與路徑》主題宣講。

他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理論內涵、重要意義和實踐路徑三個方面出發,通過豐富的案例和詳實的數據,闡述了通過先鋒引領、關系引領和組織引領三個實踐路徑,為基層賦權、減負、增能,以黨內民主推動人民民主,構建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從思想理論的高度闡述了如何通過黨建引領推進基層治理。他在講座中以“頭雁效應”和“羊群效應”的對比,生動闡釋了黨組織書記的先鋒引領作用,引起了在場的居民區書記的紛紛贊同。

隨后,控江路街道鳳新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倪小明、雙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陶凌雲和控江路1197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蔣亦春從實際工作出發,結合區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的精神,立足居民區的實際情況,分享了對金老師精彩授課的體會,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案例和工作體會,實踐的角度講述了如何通過黨建引領推進基層治理。

專業賦能,以理論指導實踐

控江路街道1197弄小區始建於1993年,獨居老人多、設施設備老化、居住環境有待改善、外來人口歸屬感有待提升……社區問題逐漸增多,亟需通過再規劃、再設計、微更新、微改造等提升居民生活環境品質。今年8月以來,上海大學組建了由社會學院牽頭,美術、法學、計算機等多學科緊密協同的跨學科賦能專家團隊,圍繞包括1197弄在內的多處小區提出了多樣化的問題解決方案,為基層政府和社區破解難題提供全方位支持。

此次活動“書記微論壇”中的控江路街道控江路1197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蔣亦春,在前幾天召開的楊浦區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上,剛與其他街道三位書記一起為“夢·享·家”百日攻堅項目作推介,受到了全區各基層黨組織的一致好評。1197弄既是入選市委組織部“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的一個重點社區,也是全區“夢·享·家”計劃的一個縮影。

積極踐行,以實干展現擔當

楊浦貫徹落實上海市“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打造2022年“夢·享·家”項目,推出為期100天集中行動,通過街道自薦、區內推薦等方式,遴選出群眾需求突出、矛盾集中的居民區項目,以街道為主體,進行需求調研,互動共商,定期評估項目進度與成效,最終將設計成果以路演方式呈現,參與年度治理大賞評選。

首批推介活動推出了四個特色項目,控江路街道1197弄居民區結合小區原先作為“一網統管最小治理單元”硬件上的優勢,以需求為導向,尋求利用數字賦能新技術,推動美好社區數字化賦能添磚加瓦。四平路街道九州公寓通過“三駕馬車”聯席會議的平台,邀請有建筑裝潢經驗和建筑材料資源的黨員志願者持續幫助完善方案﹔邀請“社區規劃師”對小區公共空間進行重新規劃,增加社區的空間利用率。長白新村街道安圖居民區依托“三師三顧問”的社區規劃師制度,對小區四個區域進行了“庭、苑、廊、季”四大設計,著力打造為老愛幼、康養安全的“安康和美圖”社區。大橋街道月坊居民區打造“明月議事坊”,破解疫情后“解封即解散”的困局,激發更多社區熱心人“聚起來”,鼓勵他們參與到基層治理平台建設中。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