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基層治理創新  上海楊浦開啟織密堡壘、黨群賦能、美好社區行動

2022年09月28日13:5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 (董志雯)積極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讓“微網格”“元網格”持續釋放基層“大能量”、布下治理“大格局”。9月27日,在楊浦區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上,楊浦區發布《楊浦區進一步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實施方案》。

根據實施方案,楊浦將通過織密組織之網、連心之網、共治之網、賦能之網“四網”,建強物業治理“聯動圈”、老舊小區“活力圈”、睦鄰街區“朋友圈”、黨群服務“生活圈”、平急轉換“感應圈”“五圈”,推動落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六大工程”,持續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2005年,楊浦區在全市首創“一線工作法”以來,楊浦不斷深化黨員干部普遍走訪、聯系服務群眾機制,逐步形成了情況在一線了解、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動、干部在一線考評的群眾工作品牌。

為深化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楊浦積極深化拓展“一線工作法”,在全區開展“七個一”集中行動,即“沉在一線,建強一支平急轉換先鋒隊”“聯在一線,形成一批科室結對聯系點”“融在一線,解決一批民心民生關切事”“聚在一線,建設一批城區更新標杆處”“穩在一線,開通一條援企服務直通車”“守在一線,筑牢一堵安全運行防火牆”“練在一線,匯編一本調研成果報告集”,共21項舉措,引導激勵全區干部下沉基層一線,一絲不苟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加快恢復重振,用心用情兜牢民生底線,堅強有力保障安全穩定。

在“黨群賦能”行動中,聚焦基層治理創新,通過黨群組織“手拉手”,推出“黨建微花園”“HUI新屋”“青春社區”“無障礙導則”等“共建加油站”項目,促進服務群眾工作“實打實”。

“黨建微花園”將結合文明城區、美好社區、無疫小區建設,充分盤活街區、居民區的閑置或棄置空間,用活“三師三顧問”的治理智慧和優質資源,改造填充富含生命內涵和生機活力的花草綠植,有機植入黨建元素,融入紅色基因,投入便民設施,使之成為感悟初心使命的“加油站”,傳承紅色基因的“微紐帶”,凝聚服務群眾的“連心橋”。

隨著大數據、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催生了外賣小哥等一批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為做實做好做優服務引領凝聚工作,楊浦創新打造“HUI新屋”黨建品牌,全區布點370余個站點,即將面向廣大新就業群體開放。圍繞“‘會’客廳——黨建引領凝心、‘惠’服務——貼心關懷舒心、‘匯’力量——融入城市暖心”三大主題,推出“思想引領項目、紅色陣地項目、休憩驛站項目、發展護航項目、健康守護項目、特色文娛項目、援助幫扶項目、職業成長項目、政策培訓項目、先鋒護照項目”等十大特色項目。

“青春社區”方面,將加快完善青年人參與基層治理人員、項目、陣地、資源“四位一體”工作模式。在全區建立至少20支“社區醫院青年戰隊”,實施“社區掌門人”計劃,聯合400余名智囊團賦能青年先鋒,聚焦基層治理難點打造治理問題工作坊,提供青年治理方案。開展“向社區報到”青少年聯合行動,持續開展社區公益品牌項目選樹。

為提升全區5.05萬持証殘疾人的服務能級,著眼濱江公共空間,打造無障礙創新示范區。針對盲人提出在濱江各個黨群服務中心設置語音系統、加裝屏幕朗讀軟件,聾人提出增加公廁等公共設施的標志牌和引導牌等希望和建議,在全市首發《楊浦濱江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導則》。《導則》對於無障礙通行設施、服務設施等布局、建設、維護都作出了細致的規定,有的甚至精確到毫米。

楊浦區還啟動了“美好社區”行動,打造2022年“夢·享·家”項目,推出為期100天集中行動,通過街道自薦、區內推薦等方式,遴選出群眾需求突出、矛盾集中的居民區項目,以街道為主體,進行需求調研,互動共商,定期評估項目進度與成效,最終將設計成果以路演方式呈現,參與年度治理大賞評選。

會上還為《強基層黨建實效性、促基層治理精細化——以楊浦區五角場大學路街區黨建為例》等楊浦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十佳案例獲獎單位代表頒發了榮譽獎杯。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表示,突出黨建引領,加強組織協調,不斷深化“兩個覆蓋”,全面整合條線力量,加快構建新型網格治理體系,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楊浦區將建強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站、濱江社會治理聯合會、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平台和機制,把更多群眾的“金點子”變成基層治理的“金鑰匙”。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