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動物園鬣狗家族又添成員 縞鬣狗姐妹花聯袂首秀

2022年09月27日11:5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9月26日報道:上海動物園又有好消息!鬣狗家族再添新成員:一對縞鬣狗姐妹花。目前,這對“姐妹花”已與上海的市民游客見面。

作為一大類食肉動物,鬣狗家族在地球上隻有四種,分別為縞鬣狗、棕鬣狗、斑鬣狗、冠鬣狗。從分布上看,斑鬣狗、棕鬣狗以及冠鬣狗都是非洲獨有的動物,但是縞鬣狗就不同了,在非洲和亞洲都有分布。縞鬣狗的自然分布區域雖然廣泛,但它們更喜歡草原、半沙漠、岩石地帶和樹木稀疏的山谷,避開沙漠、高海拔地區、茂密的灌木叢和森林。

鬣狗家族的大多數成員是機會主義者,斑鬣狗還習慣於集合成大群活動,保留了比較強的狩獵能力。但縞鬣狗不像斑鬣狗那樣高度群居,更沒有團隊配合可言,幾乎成了清道夫,靠吃死尸和別的食肉動物吃剩的獵物養活自己。作為雜食性的肉食動物,縞鬣狗也會吃昆虫和水果。

IUCN將縞鬣狗歸類為近危物種。人類對縞鬣狗的了解和研究仍相對較少,許多地區野生種群的生存狀況和種群數量調查缺失,它們仍十分需要更積極的保護策略和行動。

上海動物園的縞鬣狗是一對姐妹花。與鬣狗家族的其他同類一樣,縞鬣狗也擁有“狗模狗樣”的外表,它們身體粗壯,全身顏色呈淺灰色或米色,身體兩側和四肢有黑色條紋,背部向尾部傾斜,后頸長著鬃毛。

剛開始,飼養員為了能更好的區分姐妹花,所以在其中一隻的背部撒了一點紫藥水,因此得名“小紫”。另外一隻因為耳朵比較大,得名“大耳”。在動物園生活的縞鬣狗,並不會淪落到吃腐肉。“小紫”和“大耳”在動物園的食譜有牛肉、雞肉和各種水果。如果你也對縞鬣狗感興趣,它們的家位於食肉動物區,靠近藪貓,記得來找它們吧!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