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白虎是生了白化病吗?现存最大的是什么虎?新春去上海野生动物园找答案

2022年01月29日10:3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虎是生了白化病吗?现存最大的是什么虎?新春去上海野生动物园找答案

上海野生动物园供图(下同)

春节临近,去上海野生动物园看老虎添福气的市民真不少。园内饲养着东北虎和白虎两种虎,有4月龄处于幼儿期的萌虎,也有正处于青年期的“活泼好动”虎,成年虎们则是一副威风凛凛的模样。虎年看虎,或许会让你如虎添翼。

三只虎宝宝萌翻游客

在小动物乐园里,4月龄大的东北虎龙凤胎和白虎宝宝萌翻了游客。只见三只小虎正团在一起酣睡,据“奶爸”介绍,刚来小动物乐园的时候它们才巴掌大小,现在三只虎宝宝的体重都已超过了13千克。龙凤胎中,“虎姐姐”学习能力特别强,“虎弟弟”较胆小且安静,白虎宝宝则很活泼。

春节临近,动物园特地给它们准备了牛仔骨和兔腿拼盘,这是三只小虎仔第一次开吃带骨的食物,也叫“开食”,希望他们早日成为真正的猛虎。

而在“老虎扑食”区域,东北虎“大胖”不仅会爬树、走梅花桩、游泳,还无师自通学会了“潜水”,也成了游客们必打卡的游园景点之一。保育员介绍,老虎是怕热不怕冷的动物,到了冬季越是好动。

白虎非白化病而是基因突变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是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其中雄性体长可达2.8米左右,尾长约1米,人工饲养情况下寿命为20-25年,平均体重300多千克。因额头上的花纹极似“王”字,所以有“万兽之王”美称。

白虎是孟加拉虎的白化变种,经常被误解成患了白化病,其实是因为基因突变而成了白底黑纹。由于白虎缺少保护色,在自然界非常难存活,野生白虎已灭绝,现在的白虎都是人工繁殖的。第一只野生孟加拉白虎于1951年在印度发现并捕获,取名“莫罕”。白虎非常稀有,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印度和中国等,均为人工饲养。

虎,集华丽与凶猛于一身,被视为百兽之王。在百姓心里,虎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能驱除灾难和邪恶。据说追溯到宋元时期上海也是虎的主要栖息地,南方话中“虎”与“福”读音相近,因而虎又成为福的象征。虎年看虎,或许会让你如虎添翼。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