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被称为“龙”的世界最大巨蜥首次亮相上海 国庆与你面对面

2021年09月30日10:4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被称为“龙”的世界最大巨蜥首次亮相上海 国庆与你面对面

科摩多巨蜥(又名科摩多龙),是现存陆地上体型最大的蜥蜴。9月29日,一对体长约1.5米的科摩多巨蜥首次亮相上海动物园两爬馆,这也是科摩多巨蜥首次在上海展出,国庆期间来参观的游客将有幸与这对自然界的顶尖捕食者面对面。

野外仅存约3000只,不用交配也能繁殖

在自然界,科摩多巨蜥野外仅存3000只左右,是世界上较为珍贵的动物之一。今年9月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把科莫多巨蜥的保护级别从“易危”升为“濒危”。科摩多巨蜥主要分布于印尼小巽他群岛,幼仔出生后立即爬上树顶,直至5岁以后才回到地面生活。印度尼西亚已在科摩多岛上建立国家公园,以使科摩多巨蜥的家族壮大。

科摩多巨蜥的外形威武霸气,体长可以达到2-3米;体重可达68-91千克。目前有记录的最大野生科摩多龙全长3.13米,体重166千克。许多动物爱好者戏称它们脑袋像哥斯拉,身体像鳄鱼,吐信时像蛇,犀利的眼神闪烁着危险的信号,简直是现实中的“怪兽”。

它们皮肤粗糙,身上长满了隆起的疙瘩,无鳞片,有长长的舌头,坚硬的爪子和十分有力的尾巴。舌头能够像蛇一样收集气味颗粒,可以探测数公里范围内食物的气息。科摩多巨蜥的奔跑速度极快,下颚前部有巨大的毒腺管,而且口腔滋生大量细菌、病菌,扑食动物时,凶猛异常,有时甚至捕食同类,甚至自己的后代,偶尔攻击人类,但其一般以腐肉为食。

与众不同的是,科摩多巨蜥是一种会孤雌生殖的动物,在没有雄性的情况下,雌性会产卵并且孵化,孵化出的幼仔均为雄性,来保证种群的延续,真是名副其实的神奇而独特的“冷血”杀手。

两只3岁科摩多巨蜥落户上海,新家模拟野外生境

据上海动物园介绍,这对新引进的科摩多巨蜥为一雌一雄,年龄在三岁左右,还处在亚成体阶段。为了能让它们尽快适应新生活,动物园对原展区进行改造更新,尽可能在为动物提供隐蔽的空间的同时也给游客一个友好的观看视角。展区里提供了三组加热灯和UVB灯来模拟阳光,保持环境温度,动物晒背时也能帮助补钙。随着个体的生长、体型的增大,规划中的两爬馆二期工程将会为其设置新的展区。

饲养员们通过学习交流,结合自身两爬动物的饲养经验,积极探索展养模式。饮食方面,科莫多巨蜥目前以鸡胸肉、牛肉、小白鼠为食,基本延续之前的食谱,根据生长情况,也将实时调整其饮食结构。目前,这对科莫多巨蜥状态良好,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它们的体色偏绿,等到成年之后全身会变为黑褐色。

“十一”将至,期待沪上掀起观“龙”热潮。今后,展区还将推出科普讲解栏目,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更生动直观地了解科摩多巨蜥这一神奇的物种。(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29日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