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申城古树家族添三新成员 登记建档的古树名木超1800株

2021年08月02日10: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申城古树家族添三新成员 登记建档的古树名木超1800株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申城的古树家族又添三位新成员。这三株古树有两株在闸北公园内,一株为悬铃木(编号:1848),一株为罗汉松(编号:1849);还有一株是银杏(编号:1850),位于上海古银杏的“高产区”嘉定,在华亭镇唐行村。截至目前,上海登记建档的古树名木已超过1800株。

  根据《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为古树;树种珍贵、稀有,或者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又或者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为名木;树龄在8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树木为古树后续资源。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的专家告诉记者,近期发现的这三株古树其实早已在上海古树“俱乐部”外“排队”,在前期的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中,它们已被绿化部门重点关注。与此同时,还有四株老树差些岁数,被认定为古树后续资源,一株香樟位于金山公园,还有三株均在青浦区的曲水园内,分别为龙柏、香樟和榉树。对上了年纪的老树而言,被认定为古树、名木或古树后续资源后,将得到精心的养护和严密的保护。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调查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绿色宝藏”被发掘。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找到“深藏不露”的古树名木绝非易事,难点之一是鉴定古树名木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足够多的线索。可是,许多一线的发现者多为社区工作者、基层绿化部门工作人员甚至是普通居民,他们大多不是古树名木方面的专业人士;反过来,一些专业人士虽然懂行,但未必了解基层情况,对于哪些树有些年岁了、比周边树木明显高大粗壮,熟悉程度还不及社区居民。

  “古树名木是上海生态文明的见证者,寻找它们的方式也应当恪守环保的原则。”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理念和技术的进步,鉴定树龄尽可能避免破坏性方法,比如CT扫描测定法、针测仪测定法、年轮鉴定法、碳14测定法等,这些方法都需要在树上采样,为让检测结果更精准,有些仪器甚至要钻入树芯取样。另一类是不破坏的鉴定方法,比如文献追踪法、访谈估测法和胸围判断法。

  专家表示,不同树种,胸围对应的树龄不尽相同。目前,上海根据多年调查积累,已制定了常见古树和古树后续资源胸围分级表,调查人员测定树木胸围(一般离地1.3米处的周长)后,对照表格,再结合其他一些标准,可大致判断所测树木是否有百年以上的树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