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叶裹“8424”动物也有粽子吃

2021年06月13日07:29  来源:新闻晨报
 

饲养员向大象们投喂“蔬果粽子” /园方供图

端午节到了,你吃粽子了吗?这两天,上海动物园和上海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都吃上了粽子,过起了端午节。可是,它们的粽子有些不一样:芭蕉叶包裹8424西瓜,荷叶包裹牛肉、羊肉和鸡肉……

昨天,野生动物园招募了6组家庭来为动物们包粽子。动物们不可食用人类的糯米粽,于是动物宝宝保育员准备了芦苇叶、荷叶、芭蕉叶、水果、蔬菜、牛肉、鸡肉、颗粒料、谷物等食材。

裹粽叶、填馅料、缠绳线,经过1个多小时劳动,一个个动物特制粽子包裹完毕,孩子和爸妈一起将粽子装入竹篮,跟着动物保育员整队出发,去给动物们送粽子。

一整个西瓜用芭蕉叶或荷叶裹起来,再用稻草绳扎牢,这是给河马家准备的粽子。整个西瓜在河马的嘴里爆开,如同榨汁机般,鲜红的汁水从河马的嘴边滴落下来,看得现场的游客恨不得拿杯子去接。

半个南瓜,把瓤掏空,填上苹果、香蕉、胡萝卜等蔬果,再用大片的荷叶包裹起来,这是属于非洲象的粽子。大象并没有一口吞下而是用特别灵敏的象鼻将荷叶剥开,吃里面的馅。

芦苇叶将鲜嫩的牛肉、鸡肉包裹成迷你三角粽,这是分给耳廓狐家族的粽子,小家伙们一拥而上,各自找到最舒适的位置开吃起来。

猩猩们的粽子里食材最丰富,葡萄干、苹果、桃子、番茄应有尽有。聪明的猩猩像人类一样打开粽子,挑吃里面的果蔬,散落了一片片粽叶。

环尾狐猴最爱甜甜的水果,枕头形状的粽子裹满了香蕉、苹果等甜味十足的水果。女猴王带领着它的子民蜂拥而上,将一盆粽子重重包围,先是好奇地嗅了嗅,甜甜的水果香让它们欲罢不能。

动物保育员介绍,为动物们准备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粽子,也是丰富它们的生活,改变它们的采食方式,这不仅会增加它们的活动量,更有助于提高它们的社群行为,提高圈养野生动物的动物福利。

前天下午,上海动物园的青年饲养员们也为十几种动物特地送上了创意粽子。亚洲象吃的是水果粽,用芭蕉叶包裹了本地知名的8424西瓜;东北虎吃的是荷叶包裹的牛肉、鸡肉和羊肉。生怕荷叶包裹的肉东北虎闻不出肉味,饲养员故意在荷叶上留了几个洞,让肉露出来。

饲养员表示,让动物吃粽子看似是从人类的角度让动物体验人类的习俗,但对动物也有好处,荷叶、芭蕉叶包裹的粽子制造了简单的“障碍”,让动物动脑筋去取食,可以避免长期圈养造成的刻板行为,发展动物行为的多样性。

端午节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去两个动物园看看可爱的动物,听饲养员讲讲它们的成长故事和习性,度过美好假期。(记者 郁文艳)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