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閔行區華漕鎮:探索黨建引領下城中村治理新模式

2022年09月27日16:54 |
小字號

閔行區華漕鎮地處閔行最北端,與長寧、嘉定、青浦三區交界,轄區內城中村數量眾多,人員流動頻繁、人口結構復雜,人口倒挂現象突出,各類風險傳播的不確定性、復雜性難以把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城中村成為疫情防控的“重災區”,面對后疫情時期城中村治理工作的新機遇和新挑戰,華漕鎮深刻總結疫情期間積累的經驗教訓,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城中村治理新模式,努力為城中村治理提供“華漕路徑”“華漕經驗”和“華漕樣板”。  

以固本強基為抓手,實施“黨建引領工程”,著力下好黨建引領“城中村”治理這盤棋

黨組織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指揮者、引領者,加強城中村治理的關鍵就在於發揮黨的領導核心地位。華漕鎮積極探尋解碼“城中村”治理難題的鑰匙,不斷強化黨組織對城中村基層治理的指揮引領功能。一是突出黨建引領機制建設。建立健全黨建引領下的鎮-片區-居村三級治理體系,其中,鎮黨委建設成為基層治理的指揮中心,片區建設成為基層治理的調度樞紐,居村建設為基層治理的一線哨所。通過黨組織這一關鍵節點,把基層治理各個層級串起來,把“火車頭”拉起來,以黨建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中村治理效能。二是突出兩委班子建設。持續深化“班長工程”,培育選拔一批黨性較強、能力出眾的鎮級職能部門負責人下沉一線,充實基層治理力量,強化“頭雁效益”﹔健全居村黨組織兼職委員制度,推動社區民警、物業經理等加入“兩委班子”,統籌整合基層社會治理力量,為破解城中村治理瓶頸難題共同出謀劃策、建言獻力。三是突出外來人口黨員隊伍建設。將來滬發展的流動黨員接納至屬地黨支部,為外來人口群體培養發展黨員開放途徑,構筑起鏈接基層黨建與外來人口治理的組織樞紐和通道,把“異鄉客”轉化為“本地人”。通過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散播“自管自理、互促互融”的治理理念,發揮外來人口黨員在城中村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進而由點及面帶動整個外來人口群體參與治理,充分激發城中村自治共治內生力。

以規范安全為原則,實施“房屋租賃規范工程”,奮力推進城中村民房租賃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隨著城鄉一體化的加速推進,城中村民房不規范出租問題日益凸顯,直接影響地區和諧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進一步提高城中村治理水平,規范民房租賃市場,華漕鎮積極探索民房租賃管理模式。規范民房出租管理行為。研究制定城中村民房租賃安全管理辦法,明確房屋出租方管理責任和承租方租賃責任,在出租房屋居住人數、居住面積、採光通風、獨廚獨衛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加大對違法建筑的處置力度,嚴格落實屬地巡查管控,嚴厲打擊非正規租房現象。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定期開展民房租賃安全整治行動,進一步消除城中村房屋租賃安全隱患,保障流動人口的基本居住權益。引入第三方力量實施統租統管。嘗試引入“閔房”“抱家”等專業機構,在有條件的村開展“代理經租”試點,統一收儲城中村內非自住房屋資源,根據屬地村的人文特色,對收儲房屋進行針對性專修設計,營造更加舒適、美觀、安全的居住環境,有效提升租客的居住滿意度,鼓勵屬地村與代理經租運營機構研究制定租金增長機制,穩固提升民房出租收益,有效平衡各方主體的利益關系和權責關系,解決“群租”城市頑疾。

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實施“環境優化工程”,全力提升城中村現代化、品質化水平

城中村的人居環境問題不僅直接影響城市景觀形象,也為城中村居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華漕鎮加快人居環境改造進程,切實保障城中村各類群體能夠享有較為均等的公共服務。大力改善環境“臟亂差”問題。針對城中村道路、消防、通信等基礎設施問題,試點開展諸翟、紀王城中村集鎮地區美麗街區綜合整治。實施市政、景觀、外立面等五大工程改造,內容涉及雨污混接改造、道路修復、外立面提質優化、通信線路整治等科目,圍繞城中村人居環境問題打出“組合拳”,實現城中村地區的空間升級、功能升級、治理升級。加快補齊城中村公共基礎設施短板。以鄉村社區生活圈建設為契機,聚焦農村地區居民的衣、食、住、行和社會交往、自我實現的需求,以王泥浜村、鷲山村等部分城中村為試點,逐步落實鄉村社區生活圈的配套標准,通過回購倉庫、集體用房改建等手段,著力打造以黨群服務陣地為主陣地的一站式家門口服務綜合體,實現城中村基礎配套設施的提級擴能。

以精准時效為目標,實施“人口管理工程”,努力實現城中村人口數字化、精細化治理

精准詳實的人口底賬是實現城中村精細化治理的前提條件,華漕鎮擯棄傳統的人口管理模式,創造性實施“戶管家”制度,輔助以人口智慧管理系統,助推理清城中村外來人口底賬。探索實施“戶管家”管理模式。在城中村以戶為單位選派一位“戶管家”,房東和租客均可參與,負責做好該戶內“人來登記、人走注銷”的人口台賬更新、違法建筑的前端發現、生活安全、疫情防控等日常事務管理工作。通過戶管家—生產隊長—村委聯系機制,實現村宅房屋內人員情況的及時精准採集,全面掌握租戶的生活和流動情況。未來將進一步完善戶管家信息庫平台,新增“一鍵通達”功能,確保突發事件下能第一時間通知戶管家到場就位,高效完成應急處置。優化更新人口管理網格。按照務實管用的原則,重新劃分人口管理網格,充分發揮屬地村干部、隊長、戶管家等疊加力量作用,加大對租賃房屋及租住人員的信息排查,更新維護“一戶一檔”台賬信息、實有人口信息庫,確保實有人口信息及時更新、隨時調閱、共享使用、准確管用,為城中村治理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