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對“愛管閑事”的退休夫妻,因何深受居民的敬重?

2022年09月26日10:35 |
小字號

樓組長、交通志願者、紅袖章巡邏員、垃圾分類宣講員……這些都是王順妹和愛人陸順如,這對普通退休夫妻的多重身份。退休后,夫妻二人主動參與社區各項公益事業和志願服務工作,時刻將鄰裡情和社區事放在心上。夫妻倆對社區的傾情奉獻,贏得居民的認可和稱贊,曾被評為“上海市文明家庭”。

左鄰右裡的貼心人

王順妹總是關心著樓上樓下的鄰居。有一天,王順妹發現住在同樓的林姓老人已有兩天沒下樓了,放不下心的她便上樓去敲門,卻遲遲沒人開門。忽然,王順妹隱約聽到房內有類似拍床的聲音,她立即請來鎖匠把門撬開,看見老人躺倒在滿是糞尿的床上。原來,老人摔傷了腿,起不了床,已經兩天沒吃沒喝了,王順妹趕緊撥打120,簡單收拾一下,給老人送醫急救。安頓好老人的住院事宜后,又趕回老人家裡,把換下的衣物和床上用品全部更換清洗,事后,還精心照料著老人,直到老人在外地的親人趕回上海。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有這樣的鄰居,我們真是有福氣啊!”談起鄰居王順妹夫妻,肖先生總會豎起大拇指。2017年5月,肖先生關節炎並發,膝蓋腫得通紅,甚至不能下地走路,而肖先生的愛人田阿姨也有83歲了,搭不上手。王順妹得知情況后,和丈夫陸順如立馬趕到肖先生家。想到打了120后還要等,於是,陸順如二話不說地背上肖先生,王順妹則在一旁扶著,將老先生從三樓背到一樓,然后送上了出租車,陪同前往醫院就醫。

時刻關心獨居老人

王順妹不僅時刻關心著本棟樓組裡的鄰居,還將愛心和真情洒向社區內的獨居老人。

有一陣子,居民袁阿姨的家人相繼離去,老人經受不住打擊,一度精神失常,對接下來的生活失去信心,吃飯也是有一頓沒一頓,身體健康也受了影響。王順妹得知袁阿姨的情況后,主動結對,每天要去袁阿姨家幾次,並送飯上門。有時候,老人出門忘了回家,王順妹就到處尋找,她還多次配合居委會送老人去醫院看病。后來,老人的病情加重,時不時會在半夜擾鄰,醫院開的藥也不服用,王阿姨便和愛人陸順如在晚上一同上門,幫助老人緩解情緒,勸導老人吃藥。盡管如此,老人的狀況依然不樂觀,最后,在居委會和社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將老人送進了醫院治療。老人住院后,王順妹多次到醫院去看望老人,關心著老人的病情,她還會為老人查看家裡信箱郵件,幫助老人支付水電煤等賬單。

又有一次,獨居老人楊阿姨的家裡發生了一場火災。王順妹也是第一時間趕到火災現場,一同參與滅火,整整忙了一個下午,沒叫一聲累。

垃圾分類巾幗先行

很多人都知道,王順妹不僅是一名為老服務志願者,還是一名交通志願者。周一到周五清晨,她都會早早來到新華路番禺路路口的交通執勤點,身穿綠馬甲、手拿指引旗,在路口熱心提醒行人、引導車輛和行人文明出行。王順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上海建設得更加美好。

在近期開展的垃圾分類工作中,王順妹夫婦又發揮了生活垃圾分類優秀示范戶的榜樣力量,積極踐行生活垃圾分類減量工作。夫妻倆主動幫助社區居民從自己的小家庭做起,在小區垃圾分類的兩定時間裡積極做志願者,與分揀員一起看守垃圾廂房,並將新華居民區編的垃圾分類小口訣告知給社區居民,引導居民們正確地分類投放垃圾,讓綠色生活方式成為社區文明風尚。

王順妹和陸順如夫婦是社區裡的美談,王順妹常說:“社會需要愛,隻要每個人都奉獻一點愛,就會給世人增加一份溫暖,社區大家庭會更加幸福,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