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送药、送物资、送热菜…“燕子姐姐”成了服务居民的“领头雁”!

2022年05月05日12:08 |
小字号

在江苏路街道东浜小区,有一名社区志愿者张燕。一个月来,她用自己朴实而暖心的行动,不断影响着身边的家人和居民共同参与志愿者工作,很多人喜欢叫她“燕子姐姐”。

“居民们,我是燕子,物资来了,请大家下楼来拿,口罩戴好!”在东浜小区21号楼里,这是许多居民都熟悉的声音——社区志愿者张燕。

张燕在做消杀工作

封控前夕,社区招募志愿者,张燕便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报了名,“我可以为大家做点事。”就这样,一个月来,她风雨无阻地在小区做着各种志愿服务。担任志愿者期间,无论是核酸检测时的引导工作,还是物资的消杀和运送工作,亦或是药品的信息收集和配送等等,都有张燕的身影。加上她对小区情况十分熟悉,许多工作都能安排得井然有序。

张燕(中)和志愿者们一起搬运物资

东浜小区属于老公房社区,有许多独居老人。有一次,张燕在送药的时候留意到,许多老人不会用手机团购,家中备有的生活物资也不多了。于是,她在微信群呼吁,“各位邻居,楼里有老人家中的大米不太够了,谁家有多的能否提供给他们?”很快得到了许多居民们的响应,有热心的邻居送出了挂面、速冻水饺、卫生用品等。

随着小区里物资供应逐渐跟上,张燕又想到小区里还有一些困难群体,他们可能连自己做饭都不太方便。于是,热心的她和母亲商量,想为他们烧些热菜并送上门,得到了母亲的支持。于是,张燕母亲会在空余的时候多烧一些热菜,张燕再送菜上门。“大概有十几家吧,我们做得不多,能帮一家是一家。”张燕说。

封控时间久了,小区居民难免有按捺不住无聊想往外跑的。有一次,张燕就碰到了这样的邻居,但她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于是,张燕非常耐心地劝说邻居,“其实外面很多商店都没开着,你们也买不了东西,还有感染的风险。”张燕说,“你们放心,有什么需要跟我们和居委会说,我们尽量帮大家解决困难!”

张燕不仅自己热心于社区工作,连张燕的哥哥、张燕公司里的一位师妹也都紧跟着参与进来,三人每天排好“早晚班”做着志愿服务。许多居民也在张燕的影响下,报名参加志愿者,有的主动维护社区秩序;有的牵头帮大家汇总和团购物资,当起“楼栋团长”;有的在每次做抗原自测筛查时,及时进行统计和提醒……有居民表示,“燕子姐姐为大家付出了这么多,我们也要向她学习,一起帮衬一把,一起把小区弄弄好!”(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