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退休志愿者发挥余热 谱写抗疫乐章

2022年05月27日17: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退休志愿者发挥余热 谱写抗疫乐章

疫情期间,徐汇区涌现出一批“逆行者”。在这之中,有不少退休人员,他们将志愿文化发扬光大,感染了居民的激情,以责任感与担当精神,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抗疫乐章。

不忘初心,岁月不老

佘腊青今年75岁,党龄33年,曾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是抗疫志愿者。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应该守在抗疫一线!”

志愿者是一个平常却不平凡的角色。在4月1日前,月河居委干部打电话给佘腊青,请她帮忙协助本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年满75岁,曾在居民区担任过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老党员,佘腊青虽然人老,心却不老。她毫不犹豫,立刻答应,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这次抗疫任务的第一线。

佘腊青是一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此次疫情中,作为月河居委河滨国际公寓的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佘腊青组建起一支老少搭配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随叫随到,哪里苦、哪里累就往哪里冲,哪里缺人就往哪里补。他们分工合作,或到各楼层敲门提醒居民下楼核酸,或维持好现场秩序,或登记扫码,使得核酸检测有序进行。他们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小区里最年长的志愿者

在徐家汇街道的番禺居委也有不少热心的退休志愿者,薛美云就是其中一员。

封控之初,年近七十的她就开始参与在小区的志愿者服务。作为4-6号志愿者小队的队长,她合理安排每个志愿者的值班时间,保证大家充分休息的同时能更好地服务,每当团队中有人临时有事无法值班时,她总是默默顶上,从无一句怨言。

薛美云所住的楼栋有一对聋哑老夫妇,他们的儿子没有和父母同住,非常担心父母在封控期间的生活。薛美云得知后就将此事放在了心上,她经常关心夫妇二人的食品物资是否充足,是否有其他需求等等,并且及时将老人的生活情况与他们的儿子沟通告知。

疫情期间少不了的就是做抗原了,小区里有不少独居老人表示不敢自己进行抗原检测,薛美云听后立刻穿戴上防护服及面罩,上门为老人进行抗原检测。之后的每天,她都坚持为老人服务。不仅如此,她还自制了抗原回收盒放在楼栋入口处,节省了爬楼的时间和体力的同时,还方便后续人员对结果进行复核。

作为所在小区里最年长的志愿者,薛美云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年轻志愿者。不论是物资的分配和运送,还是核酸检测的过程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乐观积极的她总会在大家感到疲惫时,给人们带来欢笑,同时她也一直告诉志愿者团队中的其他人:“我们作为志愿者一定不要计得失,力所能及地为居民服务。”

老骥伏枥 一往无前

枫林街道龙二居民区管理着龙山新村六十余幢楼栋,1000余户居民。疫情前期,在居民区党总支的领导和统筹协调下,在志愿队队长张豪珑的动员集结下,一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老中青”三代23人的志愿者团队“火线”成立,他们中有老党员、有青年党员,也有普通群众。

在龙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中,有三分之一是超过了60岁的老党员,他们老骥伏枥,是整个团队的“压舱石”。老党员张豪珑是核心指挥员,也是居委与志愿者之间的信息枢纽、志愿者和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他号召团队不能慌乱,梳理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喊楼员、扫码员、秩序员、消杀员等一一安排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志愿者们才得以各司其职,迎难而上,合力抗疫。

居民们亲切地称呼志愿者徐信芳和方纯毅为徐阿姨、方阿姨,她们带领着年轻志愿者们摸透社区板块,熟悉门牌号码,后又对接楼组长想办法提高筛查效率和秩序。指导老年人使用核酸码、健康云等平台、疏解部分居民的负面情绪,这些工作她们都不在话下。即便是前一天的筛查工作让她们筋疲力尽,第二天仍然能看见她们俩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沟通协调的工作中。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