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月底因疫情被封在毛坯房内的他,却成了居民的“宝藏邻居”

2022年05月31日11:21 |
小字号

在新华路街道华山花苑一位在业主家装修的水电工王师傅,3月底因疫情被封在毛坯房内,得到了陈家巷居委会和小区住户们的关心和帮助。投桃报李,王师傅也为居民们无偿提供修水管、修电路、换灯泡等志愿服务,被大家称为“宝藏邻居”。

“王师傅,我这个阳台漏水,您可以帮忙看看吗?”

“王师傅,之前买的吸顶灯,因为封控一直没装,不知道您可以帮忙吗?”

“王师傅好,又有个小麻烦要求助您……”

在华山花苑居民微信群里,有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那就是“王师傅”。呼唤王师傅的居民,大多是因为家中出现了水电等小问题,亟需解决。而王师傅也几乎都是有求必应,总能麻利地帮大家搞定。

虽然在华山花苑的居民微信群里,但王师傅其实只是因为机缘巧合,短住在这里的。据了解,王师傅是一名有着多年经验的水电工。今年3月,王师傅来到华山花苑,帮一名业主装修。原本完工后就可以离开,没想到,月底小区被临时封控,王师傅只能暂住在业主家里。这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之前忙着装修,有时会在业主房子里休息下,生活用品还算齐全。但是买吃的成了个大问题。”王师傅告诉记者,封控初期,由于网购很难买到,又不知道如何参加小区团购,他心中难免有些慌乱。“好在居委会和一些居民了解到了我的情况,及时把我拉进了居民微信群里。”进群之后,小区的居民们都十分关心王师傅,让他有需求尽管说。有的居民给王师傅送来了大米,有的居民给王师傅送来了蔬菜,有的则送了调味料……大家每次团购的时候,也不忘提醒王师傅。考虑到王师傅住的房子没有冰箱,邻居们还贴心地帮他将居委会发放的爱心物资储存在自家冰箱里,等需要时再取用。

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让王师傅感到十分温暖。4月中旬,华山花苑成为了管控区,王师傅主动在群里提出,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免费帮大家进行木工、电工等小维修。于是,接二连三的维修“订单”发到了群里。一个多月来,王师傅已经帮助了十几户人家,被大家称为“宝藏邻居”。

王师傅在帮居民磨刀

除了维修,王师傅最近还开展了新的“业务”——帮邻居们磨刀。原来,封控以来每天烧菜,一些居民的菜刀变得不那么锋利了,在群里“抱怨”了一两句,王师傅想起自己有磨刀工具,就又主动揽下了这个活。一来二去,工作量又增加了,但王师傅却很开心。“疫情已经好转了,我也即将离开这个小区回到自己家。但和华山花苑邻居们相处的这段时光,会是我永远都忘不了的温暖记忆。”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