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裡將打造一個開放式的“融·生境花園”,十大功能令人期待!

2022年09月26日10:31 |
小字號

走進虹橋路2222弄,至“Y”型街區的分叉口,原先有近百米沿線被雜亂的植物覆蓋,空間長久荒廢,嚴重影響了居民區的美觀度和居民們生活的舒適度。今年,程家橋街道將此處打造為社校聯動的“融·生境花園”,完工后將成為社區裡的“森林小課堂”。

“融·生境花園”總面積約為950平方米,其中純生境面積達到645平方米。南北向總長76米,東西最窄處隻有7米寬,最寬處為18.5米,這樣一個不規則形狀的“開放式”生境花園,將通過打造5處特色節點和5大“主題課堂”,給居民集科學、文學、美學於一體的體驗。

1、“活力課堂”——共建共享花園

“融·生境花園”緊鄰虹橋路2222弄主干道,與其他生境花園不同,這裡不設門禁,僅設置主、次兩個出入口,分流人群。

走進“融·生境花園”,首先來到的是居民和附近學校師生共建共享的種植花園。DIY種植盒植物架、生態堆肥箱、戶外手工作坊台、搭建的山石水景……不同類型的勞動體驗,滿足居民們的個性化需求。

花園中張貼的LOGO、公約和涂鴉牆、彩繪牆,全部由居民們親自動手,中央擺放的桌椅可以讓居民在此休憩、交流、議事。這裡不僅是對外展示“融·生境花園”的一個“窗口”,也是供居民們活動的一處戶外鄰裡共享中心。

2、“芳菲花廊”——香氛體驗

沿著架空的生境花園步道,利用生態竹材搭建的環形花架,仿佛一個“穿越通道”,帶你進入到“秘密森林”。

花架上藤蔓垂挂疏密有致,陽光隱約透過植物間隙,加上兩側植栽灌木,營造出浪漫自然的氛圍。既可以防止陽光直射,讓居民夏季也能“清涼”游園,又給人以馥郁芬芳的嗅覺刺激,沁人心脾。

3、“蝶戀花嶼”——蜜源花境

“芳菲花廊”旁的蜜源花境,將多種植蜜源植物,吸引蜜蜂、蝴蝶來此活動,為它們提供專門的棲息地。

4、“知識課堂”——“金鳳蝶寶寶”地標

直徑寬5米、高4米、總長8米的“金鳳蝶寶寶”造型亭將是“融·生境花園”的最大亮點和地標性建筑。

星空穹頂的設計,將設置多個圓形夢幻天窗,裝以手工的動植物標本,輔以星光燈,別有一番意思﹔利用現場木料制作出益智猜謎游戲的“生境魔方”,每一小塊“魔方”都是科普一種動物或植物,可根據各面的圖片、字謎、英文單詞等進行聯想認知﹔“生境魔方”兩邊的標本牆,將分別展示植物標本和動物標本,或者展示居民、師生用生態材料制成的工藝品﹔休憩座椅的正對面,將安置一塊白板牆,讓游園者自由創作。

程家橋街道自治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附近的學校有上課需求,可以直接將課堂搬到這裡,身臨其境地學習、交流。”

5、“時光課堂”——物候觀察 

“這是一片時光森林,這兒有時光的樹和光陰的故事。”整個“融·生境花園”裡,將設置3棵“時光樹”,利用木片貼片,展示不同植物的成長軌跡。

記者了解到,通過前期的走訪洽談,虹橋中學已經表示,將以班級為單位,認建認養3棵“時光樹”,並在旁邊設計森林彩繪。虹橋中學本身就設有自然筆記課程,未來,學生們的作品將遍布“融·生境花園”,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花園裡原有的樹根、建造時產生的木料廢料,將成為自然坐凳,整個環境融合一體。

6、“趣味課堂”——種子耕作體驗

春天播下希望的種子,秋天才能收獲美麗的果實。不同於“活力課堂”,這片“種子樂園”是專門面向附近學生開放的種植體驗區,不僅可以直觀參與到植物生長的過程中,還能通過設置的鳥浴池,觀察小鳥喝水、沐浴等行為軌跡。

種子樂園種植有多年生的菜蔬花卉和一年生的種子(蔬菜、香草),部分品種可更換,所結果實同時可被鳥類及小動物食用。

7、“石溪落櫻”——雨水花園

生境花園的建造過程中,水源是必要的因素之一。在沒有既有水源的“融·生境花園”裡,將從架空步道的位置起,開辟一條18米長的生態旱溪,溪邊的河卵石可供小動物落腳休憩,循環流動的清潔水源可供小動物飲水、沐浴等。

旱溪兩旁,還設計了假山、瀑布等景觀小品,營造出光影層疊的效果。

8、“融山覓影” ——石籠昆虫旅館

沿著旱溪,架空步道的垂直面,將打造一排石籠牆,讓各類昆虫可以自由活動﹔石籠牆底,將挖掘幾個小洞,方便小型動物穿梭、駐足。

石籠牆對應的步道上,還將印有動物的抓痕、腳印圖案,讓整個區域富有立體感和層次感。

9、“天光淨池”——生境小池塘

旱溪盡頭,是人工挖掘的一塊小池塘,水深40厘米,面積約20平方米,仿佛就是“融·生境花園”的“天池”。

池塘周邊,將種植鄉土水生植栽,既豐富生境花園的植被類型,又可以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

10、“秘境課堂”——生境森林無人區

“融·生境花園”南側最深處,將保留一處“淨土”,打造秘境森林。精心挑選本土適生植物品種,結合景觀效果打造一片疏密有致、鳥語花香、生物自在棲息其間的生態樂園。

此外,“融·生境花園”還將通過吊燈、龜背燈、地埋燈等,打造夜間景觀照明系統。

虹橋路2222弄所在的南龔居民區 ,周邊有總工會幼兒園、哈密路幼兒園、包玉剛實驗學校、虹橋中學等教育基地,還有滬杏科技圖書館、上海動物園、西郊賓館等豐富的資源。記者了解到,程家橋街道也將充分攜手這些轄區單位,在“融·生境花園”的打造和后期的運維中,不斷開展各項活動,做好共建共享的“文章”。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