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种出一片“后花园”!创意微改造,让老旧小区闲置角落焕发新生!

2022年02月22日14:28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环形步道,居民种植的花花草草,还有一面会说话的墙……在长海路街道包头路158号翔殷三村,昔日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边角地”,如今变成了一个居民共同营造的“后花园”。

图片

“原来这里都是杂草,改造后,杂草没了,蚊虫少了,场地也宽敞了,现在没事就想去小花园走走。”

据了解,翔殷三村的这块绿地,此前一直是小区的废弃角落,长期空置,无人看管。在自治项目需求征询中,居民们强烈表达了希望美化社区局部环境、改善废弃角落闲置状况的心愿。

长海路街道相关人员多次前往小区闲置绿地实地考察,听取居民的意见,并与居委会及第三方沟通协调,最终确定改造提升方案。原来的杂草通通被铲除,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步道、青葱的草皮,还有一个个高低不同的待植花箱。

花园种什么,要让居民说了算。对此,翔殷新村居委开展了“种植一株花草,留下一片新绿”活动。活动当天,居民们自带小铁锹、水桶、手套等工具,在自己认领的花坛旁挖土、栽花、填坑。

终于,在大家的互相配合和辛苦努力下,小区公共绿地上整齐地栽满了花苗。此外,居民还自行成立绿植养护团队,按地块划分,认领培养植物,通过日常评比、定期回访、成果评估,共同参与社区空间营造。

改造后的“小花园”不但成了孩子玩耍的天堂,也成了居民交流的空间。有居民说,“这个小花园现在成了孩子家门口的实践课堂,大家一起动手建花园,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新改造的环村步道,是小区居民们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场所,但是对于步道旁的空白墙面,大家总是觉得缺少些什么。居民区党总支通过“三驾马车”开会讨论,听取居民的意见,决定对墙面也进行改造。共建生态文明建设、“六不”规范、垃圾分类新时尚等标语配上相应插图,形成色彩明艳内容有趣的装饰彩绘,得到了过往居民群众的高“回头率”,不仅优化了社区环境,也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宣传的阵地。

社区微改造,让小区的边角区域“见缝插绿”,打造出“高颜值”的创意花园。下一步,长海路街道将进一步加强“美丽家园”小区改造工程,让老小区的群众都能享受“后花园”的美丽温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