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居村委的故事”今天启动!第一站来到长宁这里……

2022年02月23日10:49 |
小字号

2月22日下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与上海市民政局合作的《直通990》节目“居村委的故事”新闻行动暨启动仪式在仙霞新村街道举行。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力,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袁雷出席。

据悉,此次“居村委的故事”新闻行动是上海广播电视台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策划,以广播线上节目、互联网全媒体报道,以及社区线下活动贯穿全年。节目组将深入讲述上海各居村委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建设成果、暖心故事、居村委干部动人事迹,深度呈现基层治理成果。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各区不同街道的居民区书记、居民代表组成了社区治理探索微沙龙,共话社区管理服务,合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2“居村委的故事”新闻行动在仙霞新村街道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主持人走进仙霞新村街道大金更居民区、自在小筑·社区养老顾问旗舰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三个分会场开启首期特别报道,三地代表详细地介绍了关于“一站式养老”的心得体会,并热情邀请市民朋友们前来参观体验。

大金更居民区的“乐居生境花园”是此次新闻行动的第一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姚郁强通过直播镜头向市民朋友介绍道,“大金更居民区建于1986年,属于老式的售后公房,小区内共有68个楼组,总户数1560户,现有60岁以上长者占50%以上,算得上是一个‘老龄化’居民区。以前,社区里的老人们都说缺少活动交流的场所,后来,我们居委会将小区内一块无人看管的绿化地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了大金更‘乐居生境花园’。投入使用后,又组建了一支近30人的志愿者团队,对生境花园进行 ‘自治管理’。如今,爱鸟亭、一米菜园、触感步道这些地方都已经成为居民们感受自然、休闲小憩的好去处。”

大金更居民区的‘乐居生境花园’

在直播镜头前,居民朋友们漫步在生境花园中,充分感受着人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随后,主持人来到了自在小筑·社区养老顾问旗舰店,来自仙霞新村街道各居民区的老人们正在学习如何制作精美的团扇,这是仙霞新村街道23个居委会联合打造的“老年人课堂”。在这里,每堂课都由不同的老师来教授,玩转智能手机、学习健康养生知识、分享美食……丰富多彩的“课程表”充实着社区长者们的生活。家住虹仙小区的李阿婆说,“我今年已经80多了,但是我的课程表几乎是满的,我很期待上课,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交到好朋友。”

自在小筑·社区养老顾问旗舰店

镜头一转,直播团队来到了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里拥有专业而智能的养老服务。仙霞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嵩一边向镜头前的市民朋友展示,一边介绍称,“作为人口密度较大、老龄化程度较高、服务需求较强的居住型社区,仙霞新村街道选择了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作为‘智慧养老枢纽中心’,建立了基于‘AI+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智慧空间管理平台以及老年人数据资产管理系统的养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这个地方,我们不仅为社区长者们提供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教育学习等服务资源,还配套了智慧空间管理平台、智慧餐厅、老人小程序、家属小程序等智慧养老场景服务,得到了各方的支持与好评。”

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通过今天下午的《居村委的故事》特别直播,仙霞新村街道向大家展示了社区生活中 “一站式养老”服务的治理成果。明天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将通过《直通990》节目邀请全市各区不同街道的“小巷总理”代表们开展座谈会,共同探索如何开展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此次新闻行动将贯穿全年,并在2022年四季度推出年度评选,选出“十佳居村委”“最美居村委干部”等奖项,请大家持续关注。(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