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过居民三番五次的“挑刺”,长宁这个“生境花园”的设计稿才通过评审!

2022年03月09日14:55 |
小字号

新泾镇生境花园建设始终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从选址、设计到后续管理都邀请居民全程参与,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近日,刘三居民区召开了水韵生境花园设计宣讲及居民意见答复会,邀请居民参与并积极反馈自己的意见。

从花园建设初期开始,刘三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便召集居民代表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联合设计方、居民每周召开一次宣讲会。经过两个多月的五次征询三版方案,水韵生境花园的设计规划终于通过评审了。社区居民对修改方案充满了期待,怀着对于生境花园建设极高的热情与信心来到了居委活动室。

认真聆听居民的心声,针对社区居民以往提出的疑虑、综合区低碳中心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各方意见,设计团队对水韵生境花园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将居民们的建议融入花园的设计。

水韵生境花园以“消失的艺术秘境花园——小水洼·水生境栖息地”为特色,旨在为动植物提供一个环境适宜、生态稳定的栖息地。全园植物景观可分为入口体验区、授粉者花园、林下耐阴植物花园、雨水花园科普区、水生生境展示区、科普展示区、隐秘角落这7个主题区域。根据全园空间分区确定对应的植物主题,通过合理的植物分区营造,形成各有特色的植物景观,同时满足野生动物和社区居民对场地的不同使用需求。

水韵生境花园布局

在当天的宣讲会上,奥雅设计杜超对方案修改逐条讲解,并现场询问居民对于方案修改结果的想法。现场居民代表热烈地讨论,积极发表了自己对生境花园建设的想法。

“生境花园的使用者更多的是老人与儿童,希望保留场地内原有的大树用以遮阴。”

“广场的面积不要太大,太大有居民跳广场舞的话,打扰大家休息。”

“哪些树木要保留,哪些树木要移除呢?”

“水塘的水是不是流动的呀?”

还有人表示希望保留水体内本身的生态环境,设计师对于居民提出的疑虑一一进行了解答。

与社区居民探讨方案的修改部分过后,设计师按生境花园的分区详细介绍了其中的布置。水是本次方案设计的源起,也是本次方案设计的亮点。设计团队在场地内进行了大量的动植物调研,结合本地动植物的需求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未来,还会给社区提供自然教育课程,除了现状植物,还会增加更多的乡土植物与丰富的科普展示标识设计。

方案宣讲结束后,设计师与居民来到生境花园现场,针对场地现状,就马路的宽度、入口的位置、树木的位移进行了积极的讨论。经过设计师们的耐心讲解,居民们的疑虑也纷纷打消。

方案宣讲结束后,区低碳中心副主任冒勤也与居民进行了沟通,他表示:刘三社区生境花园是长宁区今年最早启动的,未来,生境花园会有一个运维手册,希望大家都能够利用好生境花园。

新泾镇始终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邀请社区居民从设计阶段就参与到花园建设过程中,听取收集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居民的意见建议。水韵生境花园方案建设过程中,刘三居民区先后举办3次大社区宣讲活动,让社区居民参与并了解了生境花园建设理念,并对花园建设提出建议和想法,通过线上线下的调研征询居民意见,组织乐颐亲子参访,实地科普并对社区亲子家庭居民意见调研。

2022年2月社区亲子家庭生境花园参访调研

通过深入社区的花园科普宣讲、设计理念方案宣讲、居民意见调研及征集及洛嘉儿童的自然教育等活动,目前已招募生境花园志愿者20余名。这些志愿者有望后续通过社区组织参与到花园共建及花园维护过程中去,通过组织自然教育活动,将生境花园的意义传达给更多的居民。(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