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紅葉地膚、粉黛亂子草、金色稻田的季節到了,申城第一抹秋色登場

2022年09月23日17:1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難熬的炎夏漸行漸遠,天高雲淡、氣溫適宜的秋日,正適合出門走走。這些天,世紀公園的2萬平方米紅葉地膚已進入變色季,嘉北郊野公園內的粉黛亂子草、4500畝水稻田也逐漸染上秋天的顏色。周末或國慶假期,不妨去這兩處免費開放的公園賞秋。

再晚一些時候,遍布申城街道的金色銀杏、秋色梧桐將陸續登場,青西郊野公園、奉賢海灣森林公園、崇明西沙濕地內的杉樹林也將迎來最好的觀賞季。

“軟萌”地膚進入變色季節

初秋時節,連日的降溫讓世紀公園內2萬平方米地膚悄然“換裝”,個別植株由紅變紫,點綴在大片嫩綠色的植株中,與綠地藍天相互映襯成一幅色彩絢爛的油畫。伴隨天氣逐漸轉涼,更多的地膚將由綠變紅,直至變成一片絢麗的紅褐色,是游客鐘愛的美景。

地膚又名掃帚菜、地麥、孔雀鬆,是藜科地膚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圓滾滾的身形給人一種“軟萌”感。秋季最低溫低於10℃時,地膚開始變色,由綠變黃,再變橙、變紅、變紫。由於植株感受低溫不同,變色階段也不同,大片地膚會同時出現多種過渡色,形成五彩繽紛的觀賞效果。

世紀公園紅葉地膚

世紀公園紅葉地膚

與制作掃帚的地膚品種不同,園藝品種的地膚具有一定的景觀效果。打造成功的紅葉地膚景觀的關鍵,在於種植適合的品種,還要選擇適合的土壤環境,以確保植株形成緊湊株型。考慮到秋季過后的適溫問題,還要選擇合適的種植時間和地形等。

從2016年開始,世紀公園就嘗試大面積種植紅葉地膚,頗受游客歡迎,並逐漸成為世紀公園的秋季“明星”。最初,世紀公園引進了日本的地膚種子,但呈現效果並不理想,實際株型、色彩都無法達到與日本地膚相同的震撼程度。第二年,世紀公園同時種植了日本和本土紅葉地膚品種,並在“地膚花海”中選取品相較好的植株種子,為來年育種做准備。經過數年的探索,現在公園內的地膚株型基本控制在60厘米高,85%的植株形成緊湊株型,呈現出較好的觀賞效果。

為保証地膚在台風過境時不出現大面積倒伏,今年早在地膚生長期,世紀公園綠化養護工就為每一株地膚安裝了“骨架”。因此即使“梅花”經過,這裡的“地膚花海”未受到太大影響。世紀公園綠化部經理曹利名說,綜合今年的天氣情況,地膚花海觀賞期預計將有所提前,9月底開始慢慢變色,10月中上旬將達到最佳觀賞期。

由於“地膚花海”極易出片,紅葉地膚屢屢出現在社交媒體的打卡照上,也成為近年來上海一些公園、景點十分偏愛的觀景品種。目前,除了世紀公園,位於金山的花開海上生態園也種植有大片紅葉地膚。

去郊區感受大片金色稻田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金秋十月走進嘉北郊野公園,滿地金黃、稻香陣陣,一派田園風光。公園內縱橫交錯的4500畝水稻田,相當於21個人民廣場的面積,是上海的郊野公園中獨一無二的風景線。

這個秋天,人們可以有更多方式體驗這片壯觀的稻田風景。9月24日至10月31日期間,第四屆嘉北稻草文化節即將舉行,活動以“遇稻嘉北,找到幸福”為主題,圍繞“聽稻”“看稻”“玩稻”“享稻”“遇稻”五大主題推出豐富多元的活動,讓市民游客享受稻田間的沉浸式體驗,感受回歸大自然的喜悅。

嘉北稻草文化節上的音樂活動

嘉北稻草文化節上的音樂活動

在聽稻環節,游客可在稻田間聆聽秋聲,整個國慶黃金周期間,各種形式的音樂會、演奏會將在此輪番上演﹔看稻環節,近二十個或憨態可掬或俏皮可愛的稻草雕塑等待游客們打卡合影,還能報名古董車試乘﹔享稻環節,游客將在稻田集市上品嘗到各種美食小吃,還有嘉北米糕及特色水果﹔玩稻環節,頗受親子游客歡迎的割稻及挖藕活動繼續保留,今年還將新增稻田樂燒手作陶藝市集,展現不一樣的田間樂趣﹔遇稻環節,游客白天可以參與浪漫動感的稻田騎行,晚上則可以參與露營,度過一個屬於家人和好友的親密時刻……

如果只是想感受更純粹的大片稻田和清淨的田園風光,上海大多數郊區都可以找到不錯的去處。如青浦的練塘公路沿線,兩側是一望無際的碧綠田野,秋天時一片片金色的稻田點綴其中﹔崇明本島及橫沙島上不僅有大片稻田,也少有車馬喧囂,適合放空心情。

秋天的網紅植物中,同樣十分“上照”的粉黛亂子草也佔據一席之地。從上周開始,嘉北郊野公園內的粉黛亂子草已經呈現出美麗的粉色,楊浦、浦東濱江綠地也可不時看到粉黛亂子草的身影,適合秋天打卡。而在晚秋時節,上海市區隨處可見的金黃色銀杏葉、梧桐秋葉,以及分布在一些公園綠地內呈現紅褐色的杉樹林等,都將是秋日不可錯過的美景。

嘉北郊野公園粉黛亂子草已進入觀賞季

嘉北郊野公園粉黛亂子草已進入觀賞季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