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古鎮“蝶變” 奔向美好

2022年09月23日15:07 |
小字號

今天,我們“非凡十年·金山行”的第三站來到了金山衛鎮。

施工工地機器轟鳴、塔吊林立,工作人員爭分奪秒﹔田間地頭各類農作物長勢喜人,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寬闊整潔的道路,過往車輛川流不息……近年來,在金山衛鎮這片沃土上,處處煥發著勃勃生機與活力。

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生態環境更趨優美、城市品質持續提升、社會事業更加繁榮……十年間,金山衛鎮的發展藍圖已經變為現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結出了“累累碩果”。如今,金山衛鎮正奮力開啟產城融合發展、區域聯動提升、鄉村全域振興、衛城文化繁榮的新征程,努力打造活力、魅力、生態、善治、幸福的金山衛,加快建設更高質量和諧宜居美麗的古城新鎮。

用堅守交出“綠色答卷”

這十年,天更藍、水更清、環境更怡人,金山衛人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提升。

位於農建村委會旁的“初心館”是集李一諤雕塑、一諤公園和展示館三位一體的綜合性黨性教育基地,自建成以來吸引了大量的黨員群眾前來參觀學習,成為了初心教育的“網紅打卡地”。這裡也曾是市級重點環境綜合整治地塊“307”區域指揮部所在地。“307”區域是農建村、衛通村張涇河沿線的3.07平方公裡的土地,轄區內外來人口多、管理難度大,“五違”現象尤為突出,是臟亂差的代名詞和治安案件的高發地。

時針回撥到2016年。當年,為了啃下“307”這塊“硬骨頭”,金山衛鎮正式啟動衛通地區的環境整治,組建了14個工作班組,分別負責一個村民小組或網格的整治任務,僅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面廣量大的違章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查山公園”、綠化帶、人行步道、健身器材等設施。

“拆得及時,建得也好,如今,這塊區域已成為村民們茶余飯后休閑健身的好去處。”當年帶頭拆違的農建村老黨員黎水平說道。

“307”曾是五違的“高地”,如今已變成生態環境的“高地”,而這背后,正是金山衛鎮對綠色的執著堅守和不懈追求。

“以前空氣中總是灰蒙蒙的,水質也不好,現在我能明顯地感受到空氣質量越來越好,推窗就能看到綠,藍天白雲也變多了。”談起近幾年環境上的變化,永久村村民王老伯道出了他的心聲。

十年間,金山衛鎮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馳而不息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區域環境質量顯著提升,生態底色持續擦亮。金山衛人齊心“護藍”“植綠”“守清”的成效得到有力彰顯。

鐵腕治污,護好“藍天白雲”,共有效減少COD排放量110.78噸、揮發性有機物(VOCS)157.03噸。全面完成第一輪、第二輪金山地區環境綜合整治任務183項,衛通、農建“307區域”市級重點區域整治點位725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實現100%﹔植綠增景,共建“綠色家園”,生態廊道、防護林成片顯現,在街心、路口等地見縫插綠,精心打造了沿道綠廊、街心綠地、口袋公園等景觀小品,新增防護林面積5000余畝﹔河暢水清,打造“美麗生態”,深化完善“河長制”、河長“工作站”,推進塔港、張橋等重點區域綜合治理﹔加大劣V類水體整治力度﹔扎實開展斷面水質達標工作﹔加快實施雨污混接改造……2017以來,共完成消黑消劣河道53條段,輪疏河道206條段,打通斷頭浜35條段,太平港被市水務局評為“最具人水相親獎”。

用實干答好“民心答卷”

這十年,金山衛鎮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亮點紛呈,美麗鄉村串點成線、連線成片,城鄉融合發展的步伐邁得更快、更穩。

“我們對房型、樓間距非常滿意,都盼望著能盡快住進來,開啟美好的生活。”前不久,金山衛鎮組織開展了主題為“動遷村民提前看新家”的“政府開放日”活動,邀請公眾代表走進L地塊動遷安置基地建設現場,“零距離”了解項目建設進展情況。

十年來,金山衛鎮將增強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穩步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建成了萬和家園、古城新苑、明衛佳苑等安置小區,共安置動遷戶1896戶,規劃總安置房源面積約53萬平方米。如今,一個個小區拔地而起,百姓的“安居夢”變成了現實,1.2萬村民享受著城區便利的配套服務設施。交通路網結構持續優化,新建明衛路、龍軒路、海帆路等7條道路,改造提升老衛清路、古城路、板橋西路等5條道路,順利貫通龍航路(衛山河至東平北路段),有序推進古城路等23條道路“美麗街區”建設,龍皓路(西靜路—東平北路)“美麗街區示范點”完成市級驗收……一個個民生亮點、一組組民生數據、一項項民生成就,為金山衛人的生活注入了溫暖和舒心。

多彩樂園,在星火村實現安居樂業夢﹔詩意田園,在八字村體驗郊游的快樂﹔豐收果園,在橫召村享受吃的喜悅﹔文化家園,在張橋村樂享人文滋養……這是金山衛鎮為鄉村振興“量體裁衣”的成果。

十年來,金山衛鎮全力以赴、全域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好畫面已成現實。星火村、八字村、橫召村、張橋村成功創建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星火村成功創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市級美麗鄉村片區化發展成效突顯。成功創建“美麗鄉村—幸福家園”區級合格示范戶4327戶、示范埭17條,提檔升級錢衛路等13條“四好農村路”,特色水果、優質稻米等品牌農業多點開花,注冊“衛美人”柑橘品牌,柑橘產業聯合體全面啟動。村級經濟合作社合計分配收益2907萬元,惠及6萬余人,年均增長8.97%。

未來,金山衛鎮將聚焦提顏值、美環境,做好做實、做精做細金山大道經濟走廊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打造更多的宜人街區、多彩空間、濱水平台﹔不斷加快都市現代農業發展、促進三產融合,讓鄉村真正成為有鄉愁、有內涵、有活力的美麗家園、綠色田園、幸福樂園。

用初心書寫“幸福答卷”

這十年,金山衛鎮以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提升“人民城市”的細節和品質,奮力書寫了群眾滿意的“幸福答卷”。 

最近,金山衛鎮全域推廣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工作法推進會在星火村黨群服務中心召開,這標志著全要素賦能“微格治理”已進入全域推行、全面深化階段。金山衛鎮正通過黨建、數字、人才、制度全方位賦能微格治理,打造“一網覆”“一站式”“一體化”的網格陣地,構建以基層治理現代化為目標的網格治理模式,推動“高效處置”向“協同治理”轉變。同時,這也是金山衛鎮積極整合資源力量,凝聚基層治理合力的一次生動實踐。

面對今年疫情的嚴峻考驗,星火村深化網格化黨建工作機制,探索實踐“微格治理”工作法,依托“智慧村庄”管理平台,整合了村域范圍內數據資源,實現了“每一寸土地精細管理、每一項事情精准解決、每一戶家庭精心服務”,真正做到了“人員管理在微格、力量整合在微格、精准服務在微格、數字賦能在微格”,確保了各項政策措施在最基層、最小微單元落地落實。

據了解,該工作法以星火村為先行試點村,圍繞不同主題,已經逐步分三個批次在全鎮范圍內進行推廣運行,實現了體現村居特色亮點、打造個性化項目、突出功能疊加的智慧管理工作模式。

除此之外,十年來,金山衛鎮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還探索出了“兩個六點半”、從“百草園”到“百草堂”“動遷居民區——動遷村”城鄉一體化融合發展等基層治理模式,星火驛站、幸福睦鄰坊、五色花苑、益家人等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品牌得到深化,精准服務、精細管理的能力水平得到提升,更好地回應和滿足了群眾多層次、個性化、差異化的需求。

如今,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續完善“黨建引領、四治一體”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不斷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新理念、新路徑,夯實一個個基層治理根基,推動金山衛鎮社會發展大局持續穩定向好。千年古鎮,如今因善治而更加和諧美麗。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