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夜景迷人!蘇州河華政段百年老建筑亮燈,眾多市民前來打卡

2022年09月23日12:31 |
小字號

蘇州河華政步道“一帶十景”驚艷亮相一年之計,沿岸華東政法大學裡的校園建筑,經過景觀照明設計,每晚18:30-21:30,均會點亮整條步道,也會照亮蘇河兩岸。

聽到蘇州河華政步道要亮燈,華陽路街道熱愛攝影的居民唐宕連著兩天晚上都早早去步道尋找最佳拍攝點位。

“我先去的河對岸,從對面看過來,有點像外灘卻又與眾不同。”唐宕介紹道,“穿過蘇州河波光粼粼的水面拍歷史建筑,燈光、倒影讓沿路的風景格外典雅婉約。”

第二天晚上,唐宕又去了蘇州河華政步道,近距離感受亮燈后的迷人夜景。“以前,步道隻有綠化地燈,整體較暗,現在亮堂多了,這幾天,來步道散步、打卡、拍照的市民也多了。”

據介紹,蘇州河華政段亮化是《蘇州河兩岸景觀照明總體方案》的重要節點之一,市綠化市容局聯手市教委共同打造了這個民心工程。

新的景觀照明設計以“書香蘇河,光影華政” 為主題,通過低亮度的照明方式營造柔和內斂的總體印象。在手法上更為注重夜景整體性和一致性,以燈光為筆,以建筑為畫卷,細細描繪古典建筑的形體之美,如同將沿河的古典建筑刻畫成一個個冥想沉思的儒雅書生。

百年建筑思孟堂以“光耀思孟堂”為主題,總體燈光根據建筑三段式結構為框架,利用建筑檐口進行亮化打造,通過泛光照明形成亮化序列。烘托出思孟堂沉穩厚重的歷史底蘊,營造富有層次的光影質感。

“印象格致樓”讓距今110余年的格致樓整體色彩典雅、檐角飛揚,燈光如同一位印象派畫家,將格致樓青磚紅檐的曼妙色彩在蘇州河畔鋪陳開來。

韜奮樓原名懷施堂,1951年3月更名為韜奮樓,以紀念1921年的文學院畢業生鄒韜奮。至今保存著中國四合院式的建筑特點。目前是華政的自習教室,在夜色燈光的掩映下,一派“人定猶燃莘莘燭,不聞窗扉隻翻書”的景象。

體育樓是中國第一個現代化大學體育館,也是一座百年建筑,其飛檐造型流暢優美,特別具有中國傳統建筑之韻味。因此照明設計以“飛檐流光”為主題,採用遠光投射的方式將飛檐翹角打亮,並與中式小花園形成互相呼應成趣的夜景。

在一派建筑群中,樹人堂的式樣更趨簡化,因此設計師在樹人堂的照明手法上更趨簡練,以“微光樹人堂”為主題,讓建筑通體泛起微光,如同一塊靜臥河畔泛著微光的寶石。

據介紹,蘇州河華政區段整體照明設計注重與周圍光環境的協調平衡,主要採用了泛光的照明方式,燈具可調明暗,以期通過亮度的調節,達成最低功耗的照明效果。整個設計還使用專業軟件對燈具投光角度、離牆距離、被照面照度等參數進行了計算模擬,並進行了現場的燈光測試實驗達到不錯的效果,建設完成后將納入市、區景觀照明集中控制系統。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