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苏河华政步道的“一带十景”是这样打造的……

2022年01月29日13:02 |
小字号

全长约900米的苏河华政步道,宛如一幅“一带十景”的绝美画卷。跟着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这幅绝美画卷,来了解这美景背后的故事吧……

精雕细琢,匠心独运

去年,华东政法大学与长宁区合力打造苏州河华政段滨水景观提升项目,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根据“不占用水面、共享滨水岸线”的统筹思路,积极腾挪空间,将原先处于滨河沿线的学生浴室、水泵房、木工房、仓库等18处建筑拆除,最终破墙、退岸“还河于民”。

“苏州河华政步道的优化提升,包括了拓宽步道、历史建筑修缮、增设植物绿化景观、增加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等,打造适宜市民休闲漫步的滨水公共空间。”施工方新长宁集团金鹿建设项目团队负责人黄键涛表示。

从2021年5月1日金鹿建设项目团队现场踏勘、15日施工队进场施工起,历时4个月,在9月底苏州河华政步道正式对外开放。经过多部门的齐心协力、精耕细作,最终为市民呈现出了独具魅力的滨水岸线。

”就像是在做一件艺术品般,华政步道上的每一个景点、每一寸步道、每一处花境等,全部都饱含了深刻的涵义和情感。”黄键涛说道。因为项目贴近校园和居民区,考虑到文明施工,所以大型机器不进场,华政步道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全部是由人工完成。为了迎合历史建筑的厚重感,更好地呈现好这所百年校园的历史风貌,施工过程中,项目图纸也是一改再改,而每一次修改、每一次调整,大家对历史的认识也越深刻、越敬畏,施工也更温柔、更呵护。

如今,重新提升改造后的华政步道,市民们可在此休闲漫步或肆意奔跑。“没事就想来这儿逛逛,有亲戚朋友来了,第一时间就带到这儿来看看。”苏州河华政步道的重新开放后,成为了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幸福指数。

“一带十景”的滨河岸线

进入苏州河华政步道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伫立在步道旁边的百年历史保护建筑思孟堂。此处,正是苏州河华政段滨水景观的首个景点——思孟园。

在“思孟堂”的门前树立着一座绿植缠绕的鲜花廊架,根据四季不同,会有各色鲜花盛开,成为迎接市民进入苏州河华政段900米岸线的一扇绚丽大门。地面上的大理石地砖与沿河历史建筑扇形的窗框纹路相呼应,呈扇形状排列,这正是设计师别出心裁的用意,象征华政校园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此时,一些市民正在鲜花廊架下拍照,“我们来自上海的四面八方,特地相约到这个新‘网红地’打卡的。”其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在得知华政段滨水景观开放之后,大家便借机一起相约来游玩。“风景特别优美,历史建筑与苏州河的美景巧妙地融合,让我们一饱眼福,流连忘返。”

值得一提的是,大理石铺就的精美扇形纹路,是由人工一块块拼贴而成。金鹿建设项目团队负责人黄键涛指着扇形大理石地面介绍道。“这些大理石地砖是专门订制的,厚度有10厘米,整个华政段滨水岸线上的大理石地砖路面,总共有8万块地砖组成。”据了解,共有2000人次参与了大理石地砖的铺设,总计8万块的大理石地砖,全部由人工逐一打磨,手工拼贴,每一块砖都有自己的专属编号。

不远处便是第二处景点格致园。格致园由120年历史的格致楼命名,本次提升项目也同时对华政校园的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眼前,开阔的缓坡草坪、成片的花境,古朴典雅,展现了华政校园的百年历史沉淀。

继续用脚步丈量苏州河华政步道,来到了中式园林风格的“长宁·苏河驿站”和獬豸园。红墙黛瓦、小桥流水,一亭一榭、假山青石,无不彰显出中式古典园林的艺术特点和独特构思。“这里的景致太特别了,将中国的古典韵味融进了西方的历史建筑中,给人一种中西合壁的感觉。”蕴含着诗情画意的景观,引得市民纷纷在此驻足、流连、拍照留念。

苏州河上,有船开过,目光跟随,便看见了横跨苏州河两岸的华政桥。它连接了华政校园的教学区与生活区。施工时,除了修缮所在的历史建筑“树人堂”之外,还优化了草坡和桥上步行的通道,使滨河步道与华政桥连通,宽阔的草坡是市民放松休憩的一处绿色空间。

桃李园是苏州河华政步道的弯头,也是观景的最佳点位。此处新种植了桃树和李树,打造了宽阔的草坡绿地、异形木质座椅和观景平台,市民或可坐着欣赏,抑或是扶着人工打磨的防汛墙凭栏远望,美丽的苏河风光都一览无遗。在苏州河上不时有船只开过,不时有白鹭飞过发出鸣叫,远处建于1894年的韬奋楼的钟声响起,百年历史建筑与苏州河情景交融,宛如正在讲述一段光阴的故事。

据了解,桃李园景点的异形木质座椅风格与苏州河相呼应,像极了缓缓流淌的河水,而它的打造也是颇费了一些功夫,又是一处考验时间、工艺和耐心的精细化施工。据了解,长度约30米的木质座椅,是由近3000根木条组成,每一根木条也是经定制后由人工打磨、人工拼接,而为了呈现动感蜿蜒的风格,每一根木条间隔的缝隙要完全一致,不容有偏差。

步入东风角景点后,便能看到一条滨水漫步小径,行走其间,市民可更加贴近历史建筑,品读它们的厚重。

法剧院景点主要打造了一个下沉式广场,在滨河步道上也打造了一处观景平台。据了解,广场上的地砖也是工人手工拼贴而成。学校可在此组织普法活动、交流互动,市民可在此休闲,放松、游玩。广场上,正有几位带孩子的市民在晒太阳,“自从步道开放之后,只要天气好,我们就来这儿遛娃,这里的阳光最好,场地也宽阔,孩子们最喜欢在这儿玩了。”

在法剧院景点的不远处便能看到一棵高大挺拔的古银杏树,而银杏院的景点,便是由此得名。据了解,这棵百年古银杏记载了华政一代代青年学子的人文传承,是校园里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而在施工时,这棵古树一度成为了施工难题。

“按照古树保护相关规定,树冠垂直投影外5米范围内均为古树保护区,而在滨河步道和古树之间建造人行缓坡,就要在树木根系表层覆土,这一做法存在减弱土壤透气性的风险。”黄键涛说,最后秉持着“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城市生态和历史文脉”的理念,各部门经过多次勘查、调研,终于研究出了方案,“将古银杏树周围的步道改用透水透气的特殊铺装,增加排水设施以保护地下根系。”由此,古银杏和周边的三棵水杉树共同组成了银杏院景点,并在落叶季中成为热门打卡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在华政步道的最后一个景点书香园,有倚华政图书馆而建的咖啡馆,还在步道边增设了咖啡吧台,客流络绎不绝。校园的公共设施与市民充分共享,形成了可休憩、学习和交流的驿站。

漫步在苏州河华政段步道,百年前圣约翰大学的历史建筑群与苏州河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呈现出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十个景观,原本分隔校园与河滨步道的围栏全部被拆除,历史的厚重与人文的传承完美融合,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全长约900米的华政段滨水空间,成为了上海滨河历史风貌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