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e視界 | 第一居委,舊改有方!上海舊改影像故事之四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吳迪
2022年09月09日1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裡戶均居住面積隻有12.6平米,鴿子籠一樣,一家幾口人吃喝拉撒都在裡面。大姑娘換個衣服,老爸都得出門避一避﹔這麼陡、這麼窄的樓梯,年逾古稀的老人,每天拎著馬桶爬上爬下,一來一回要走好幾百米……”說起寶興裡的居住窘境,上海市黃浦區外灘街道寶興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徐麗華很感慨。

舊改前,寶興裡居民的居住現狀。

“當時,寶興裡居民最大的夢想,是有朝一日擁有一套舒適的公寓,有單獨使用的廚房和衛生間。”

這是一個很有故事的裡弄。

解放前,寶興裡是上海灘出了名的藏污納垢、光怪陸離之地。靠近外灘、城隍廟、大世界,出門就是繁華的商業中心。裡弄裡卻烏煙瘴氣,打架斗毆隨處可見,婦女一個人走,都可能被流氓搶劫,甚至有人因吸鴉片死在角落裡。

闖出一條新路!解放初期,面對魚龍混雜、環境臟亂差的寶興裡,中國共產黨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建起“申城第一居委”,推出一系列治理新舉措。

改革開放以后,城市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但市中心很多老房子仍在超期服役——和高樓大廈為鄰,家裡卻沒有獨立煤衛,寶興裡居民的生活,逼仄、尷尬,還有幾分魔幻。

曾經的寶興居民區金陵東路地塊,與附近外灘建筑群形成鮮明對比。

政府部門在不斷修繕,但卻難以徹底改善居住條件。寶興裡弄堂,還是有人每天出門倒痰盂,有人打了幾十年地鋪,有人用了一輩子公用廚房,有人從沒見過陽光照進窗台……

2019年7月,蓋著“黃浦區房管局”紅章的征收范圍公告,貼在寶興居委會門口,舊改終於啟動了!

盼舊改盼舊改,真的輪到了,想法也多了。舊改,曾被稱作“天字第一號難題”,真是毫不夸張,徐麗華和更多層級的上海領導干部,面對著一場新時期的社會治理能力大考。

“拿金陵東路附近的兩套房子來換,否則免談!”當著徐麗華的面,對補償方案不滿意的居民甚至揚言“同歸於盡”。

“我們從老一輩居委干部那裡找辦法”,從代代相傳的“五心精神”到摸索總結的“寶興十法”,徐麗華們一扇一扇敲開百姓的家門和心門。“一句話,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2020年6月26日,寶興裡最后一戶居民搬遷完畢,1136戶持証居民100%自主簽約、100%自主搬遷,僅用172天!“我們歷史性實現舊改推進‘零執行’,創造近年來全市大體量舊改項目居民簽約、搬遷完成時間新紀錄!”徐麗華自豪。

寶興裡人去樓空,居民幸運地躲過今春疫情的沖擊。他們還會時常相約重聚寶興裡,數著指頭盼著“回娘家日”“初心日”“使命日”……徐麗華們也依舊堅守崗位做好服務。

寶興裡更新后效果圖。

更新后的寶興裡,定位是“海派金陵路、活力新走廊”,品質高端、親近生活,意在成為上海國際大都市中心城區內地方特色濃郁、功能豐富多元、人文內涵深厚、活力魅力凸顯、宜居宜業宜游的標志性區域。

寶興裡,像一位久經風霜的老人,安靜矗立,等待“重生”。

(本文配圖均為資料圖片)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