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教育,點亮孩子的人生夢想

——這一年,上海寶山做好了教育這篇大文章

馬作鵬
2022年09月10日14: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上海閉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世界著名計算機科學家郭毅可將寶山教育“基於知識圖譜的高中生物學智適應學習系統”作為優秀案例,向全世界進行了推介。

9月8日,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出席教師節座談會時指出,教育是一個城市最核心的軟實力,也是一個區域發展最為重要的發展競爭力和影響力。這就要求我們這一代寶山教育人,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在寶山“北轉型”建設的背景下,要把教育放在能夠支撐科創中心主陣地升級建設的高度,讓我們的教育在全國,乃至全世界范圍內都走在前列。

寶山區教師節座談會。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寶山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鄉,多年來以“學陶師陶”為特色,加強教育品牌建設和教師師德師風建設。

時間回到一年前。

2021年9月9日,上海市委領導來到位於寶山的陶行知紀念館,與青年教師代表一起參觀展覽展示,深入了解陶行知先生生平和教育理念,並鼓勵廣大教育工作者,“提升教書育人本人,點亮孩子的人生夢想”。

陶行知紀念館。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一年間,寶山教育交出了一張答卷:9個項目被評為上海市教育綜合改革示范項目,位於全市前列。其中,“陶行知教育創新發展與實踐”“社區教育融入社會治理”“特殊學生的獨特學程設計及支撐系統探索”三個綜合特色項目的陸續發布,標志著未來三至五年寶山將構建起“開門辦教育”的區域生態,在根植本土教育文化的同時,滿足不同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

在過去一年當中,寶山先后被評為上海市教育數字化轉型的試驗區,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區,以及全國勞動教育的實驗區。面對疫情,寶山的教育教學工作更是實現了線上線下的無縫銜接。

寶山智能教育走向世界的底氣是什麼?

項目團隊成員、吳淞中學副校長閆白洋以電商平台的大數據推送舉例說:“比如說我買一支鋼筆,它會優先推送我墨水,就是基於100萬個人買了鋼筆就有90萬的人買了墨水,這樣的話,鋼筆和墨水建立了0.9的關系。”知識圖譜也是類似這樣的邏輯,比如知識一和知識二、三、四關聯系數分別是0.9、0.7和0.5,知識一出問題的時候,將優先推送和它關系最高的0.9的知識二資源。通過這種方式能夠懂學生,讓他能夠看到自己所需要的內容。這一學習系統用科技賦能“因材施教”,歷經三四年、兩萬多名學生的實踐,成效顯著,在這次學業考中,A和A+達到70%。

為在全社會持續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引導廣大教師爭做“大先生”,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將今年9月定為“師德師風建設月”,不斷強化價值引領,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努力把師德涵養和教育教學工作、立德樹人緊密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踐行“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培根鑄魂育新人。

萬名教師走萬家。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9月以來,寶山區全面啟動“萬名教師走萬家”活動,是對“師德師風建設月”最好的實踐,也是對寶山“學陶師陶”最強的回應。尤其是要通過走訪,切實關注困境兒童、學習困難學生家庭,為其提供恰當的幫助和指導。 

當前,上海寶山正全力奮進“北轉型”,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其最根本的目標是什麼?

區委書記陳杰說,人民幸福是最溫暖的底色,也是實現一個區域發展最重要的目標,更是為了服務這個區域生活的每一個人。教育,就是要發揮這樣的作用。

陳杰希望全區廣大教師始終保持創造力和塑造力,塑造生命的熱愛,融入國家服務社會的擔當中,用教育成果助力寶山“北轉型”發展,幸福寶山人,以實際的行動來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召開。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