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在沪开幕

2022年01月14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第四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全球500强企业、行业头部跨国公司的高管,以及政府、学界和媒体的嘉宾出席本届论坛并展开讨论。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说:“过去一年,疫情和各类经济风险因素使得‘VUCA’成为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关键词,当下我们仍然需要信心,信心来自于对风险的充分理解和认知,来自于积极和恰当的应对。过去一年里,跨国公司经常谈到的一个词汇是‘承诺’,这是指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承诺。与此同时,中国在制造业、金融、医疗和养老服务业等领域的开放仍在继续,这种开放将给中外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可能,这是一个相互的持久的承诺”。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致辞中谈到,2022年是中国迈入改革开放时代的第44个年头,“制度性开放”是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由审批制向注册制的转换,中国各地自贸区的陆续建立,都是制度性开放的重要过程和成果,中国持续推进制度性开放也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马宇带来了“新改革开放决定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演讲。“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有赖于改革开放,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有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就是以开放促改革,这在今后仍将继续适用,而贸易投资自由化是新开放的重点领域和核心内容。”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针对新冠疫情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的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投入与管理变革等议题开展讨论。论坛还举办了致敬企业和商业领袖系列活动,以彰显2021年度杰出跨国公司和中国区高管的成绩和贡献。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