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 | 志願服務成為上海城市“金名片”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黃曉慧
2022年08月17日1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7日,東航搭載抗疫物資和人員的兩班包機緊急馳援海南﹔8月12日,上海再派1020名醫務人員馳援海南。除了遠道而來的支援隊員和物資,滯留在海南的部分上海旅客,主動作為志願者投入抗疫。“碰到問題,想的是同舟共濟,先解決問題。”參加三亞抗疫工作的上海醫生陶坤的一番話,讓人們看到上海志願者的風採。

解放日報報道上海游客變身“大白”,投身三亞抗疫工作

2010年上海世博會,上海志願者第一次集體亮相,近200萬志願者以優質服務給世界留下美好印象。此后進博會等一系列大型活動,都能看到上海志願者的身影。截至2021年底,上海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超過590萬,全市常住人口每5人就有一名志願者。

他們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發揮善的力量,讓溫暖美好觸手可及﹔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筑起牢固防線。

上海轉入疫情常態化防控以來,志願者奮戰在社區園區、核酸採樣點、醫院公交站點等崗位,成為社區基層治理的中堅力量。6月1日至8月10日,上海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在“上海志願者網”發布8000個常態化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招募上崗志願者20萬人,累計服務1845萬小時,人均服務88.56小時。

澎湃新聞報道上海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主題展

一座城市能讓聞者向往、讓來者流連、讓居者自豪,緣自經濟實力的領先,更來自文明、有序、誠信、友愛的城市風范。志願服務,連結起人與人之間善的溝通、愛的共情﹔對城市而言,則充盈著凝聚力、吸引力、競爭力、影響力。

目前,上海正在加大志願者招募培訓力度,讓志願服務更專業更精細。我們期待,未來志願服務還應健全保障激勵機制,包括志願服務期間的保險保障、將志願服務時長納入個人征信系統等等。

歷經疫情磨礪的上海,正接續這份寶貴的精神財富,構建起志願服務的長效機制,讓更多人主動加入志願服務隊伍,使之真正成為上海城市軟實力的“金名片”。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