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唐書記”和他的集卡社區

2022年08月16日15:4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齡20年的唐紅斌,是鴨嘴獸公司黨支部書記、創始人。

平時公司同事都習慣叫他老板、唐總,但比起這個稱呼,唐紅斌更喜歡被稱為“唐書記”。因為,他管理著一個9萬多集卡駕駛員入住的數字化超級社區。

在創辦鴨嘴獸之前,唐紅斌從事的是航運物流領域IT系統研發和互聯網平台的研發運營管理工作,這期間他發現大多數的卡車運輸公司運作方式十分傳統,高度依賴人工,這就導致了它對運力的管理效率十分低下。運力與需求不匹配既是當時的市場痛點,也是唐紅斌的創業切入點。

於是在2017年,“鴨嘴獸”誕生了,唐紅斌和同事研發了“未來車老板”數字化平台,用互聯網技術整合社會運力,為貨代企業提供智能化、標准化、規模化的集卡運輸服務,簡單來講就是打造一支超級車隊,對車隊進行數字化治理。相對的,“未來車老板”既是超級車隊的數字化治理平台,也是9萬多集卡駕駛員的數字化超級社區,在這個社區裡,鴨嘴獸提供全天候運輸管理,專治各種疑難雜症:及時發現並解決駕駛員在運輸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突發狀況。

而唐紅斌,就成這個超級社區的“書記”,除了用數字化手段管理好平台,更要發揮好黨支部的“紅色CPU”作用,讓黨建串起資源、串起服務,讓黨建成為聯系駕駛員群體最緊密的紅色紐帶。

去年,在寶山區委組織部悉心指導和吳淞街道的大力支持下,鴨嘴獸探索開展了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唐紅斌和同事們研發系統的過程中,在“未來車老板”注冊界面上增加了“政治面貌”這個必填選項,找到了超級社區裡的322名黨員,成立了黨組織,讓“超級社區”有了“主心骨”,通過線上“微黨課”、線下主題黨日等方式,加強黨員學習教育﹔開設了黨群專欄,通過四大功能模塊實現對駕駛員群體思想動態、作業情況、日常需求的及時掌握,使得超級社區的管理更加平穩有序。

鴨嘴獸還通過線上問卷調查、面對面座談等方式,掌握到駕駛員們對健康體檢、短時休息、便捷就餐淋浴、和家人的情感聯系等方面的需求,在公司的15樓、16樓積極打造線下黨群服務陣地,利用有限的場所空間,為他們送上暖心服務:比如在吳淞街道支持下,向駕駛員老家送去感謝信和春聯福字,讓他們感受地方政府、企業對他們的辛苦工作的認可﹔在今年春節期間開展了“新春不孤單 陪你過大年”活動,為留滬過年的駕駛員和他們的家人提供形象打造、和家鄉親人現場連線等暖心服務,讓他們感受到這個社會對駕駛員群體的關心關愛。

疫情防控期間,鴨嘴獸積極調度車輛運輸抗疫物資,這背后,其實都是駕駛員們在辛苦付出,大家都知道因為防控需要,駕駛員長時間不能下車,作業條件很艱苦,但他們都克服了困難,保質保量完成了每一趟出車任務。

在唐紅斌看來,他們都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逆行者。同時,鴨嘴獸還在黨群專欄上發起了線上活動,鼓勵駕駛員成為運輸線上的流動“情報員”,分享運輸途中掌握到的道口、採樣點等信息。最近鴨嘴獸也在開展先鋒車手推薦活動,唐紅斌也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能發現更多先進典型,找到這個超級社區中的更多閃光點,最終能讓微光成炬。

通過開展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唐紅斌發現:越來越多的黨員駕駛員在平台上主動亮明身份,越來越多的駕駛員願意通過平台說出需求,越來越多的駕駛員體會到了獲得感和歸屬感,越來越多的駕駛員和鴨嘴獸建立了更強的鏈接。

唐紅斌說,“我在大學時就入了黨,我始終堅信:一個懂得承擔社會責任、回報社會的企業才是值得信賴的企業,才是一個好企業。鴨嘴獸自創辦以來,每年都舉辦駕駛員子女獎學助學活動,已經獎勵補助了近百個家庭。作為扎根寶山這片創新創業熱土的一分子,在我看來,寶山轉型發展前景光明,未來可期!而我們鴨嘴獸也將隨著黨建工作的開展,繼續發揮好互聯網企業的技術優勢,管理好這個數字化超級社區,讓更多有理想、有擔當的駕駛員在這個超級社區裡實現他們的夢想!”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