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第4號台風今天傍晚越過上海同緯度,受外圍環流影響后,高溫將強勢返場

2022年07月04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今年第一個對上海有影響的台風,它來了。據上海中心氣象台今天(3日)預報,今年第4號台風“艾利”將於明天傍晚前后越過上海同緯度地區(距離上海約550公裡)。“艾利”不直接登陸我國,但會給多地帶來外圍環流影響。

中央氣象台預報,“艾利”會給我國東海東部海域帶來較大的風雨,對上海陸地及近海海域沒有明顯影響。明天,上海延續晴好天氣格局,雲系較多,午后局部地區或伴短時陣雨,全天氣溫27到33℃,吹的是4到5級東到東南風,再現美輪美奐的天空“壁紙”。也就是說,“艾利”充當的是電扇和空氣淨化器的角色,算是個送清涼、送清新的好台風。

在穿越上海同緯度之后,“艾利”逐漸遠離申城,環流影響也會減弱。預計從周三開始,隨著副熱帶高壓的西伸,高溫強勢返場,上海“火力”加倍。到7月中旬之前,最高溫均維持在35℃高溫線以上,午后雷雨也會變得頻繁。

梅雨季剛剛結束,台風火速接棒天氣舞台“C位”。截至發稿,洋面上已經誕生兩枚台風,分別是3號台風“暹芭”和4號台風“艾利”。

台風“暹芭”是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台風,它於廣東沿海登陸之后,立馬給華南掀起了狂風暴雨,海南三亞、樂東等地遭遇破紀錄強降雨。今天,“暹芭”繼續北上,強度減弱,但降水不斷,這枚台風對上海沒有直接影響。

當雙台風共舞,如果兩者離得近,兩者之間就會產生獨特反應。兩枚台風相互作用,一枚的外圍環流引導著另一枚,上演互旋、互斥、吞並,還有其他競爭與合作的形式。雙台風共舞,會讓台風的行進路線變得捉摸不定,增加了預報的不確定性。

“暹芭”與“艾利”距離較遠,並未直接相互影響,但二者卻通過影響周邊的天氣系統而產生聯系。兩個台風系統猶如勤懇的“遠距離水汽搬運工”,不停將南邊溫暖的海水輸送到北方,給多雨的北方地區帶來更多降水“原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