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范先群院士:一名醫生最朴素的品質是善良

2022年07月01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從2020年到2022年,全國醫務工作者堅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初心,經歷了疫情的“大考”,在抗疫熔爐中淬煉本領,奮力前行。人民之上,生命至上!2020年,來自全國的醫務人員聞令而動,緊急馳援湖北抗疫最前線﹔2022年上海30萬醫務人員盡銳出戰,來自24個兄弟省市自治區和解放軍5萬余人的醫療力量星夜兼程,攜手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一個個數字的背后,是一次次夜如白晝,是一次次義無反顧。

因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堅定堅毅、從容自信,每一次逆行出征,映襯出醫者大愛,仁心仁術,映襯出一名醫生最朴素的品質——善良。寬以待人,在工作生活中懂得理解與尊重﹔嚴於律己,在精進醫術中懂得堅守與拼搏﹔飲水思源,在事業發展中懂得珍惜與感恩﹔順境時勿忘自省,逆境時自強不息,成功時淡定從容,彷徨時秉承信念。

常懷善心,在人生旅途中方能行穩致遠

善良是人生的底色,是來自心靈深處的情感。善良是潤物無聲的,也是觸手可及的。善人者,人亦善之。常懷一顆善心,就像一盞明燈,在勇毅前行中驅散陰霾,照亮他人,溫暖自己。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的丁文祥教授是我國小兒心臟外科的奠基人。他艱苦創業,攻堅克難,組建了中國第一個小兒心胸外科。年過90歲的丁教授至今還是一名“上班族”,堅持每周看門診。考慮到外地患兒來上海就醫的種種不便,他經常會把坐診時間延長到下午兩三點。丁教授說:“幫助他們當天做完檢查、看完報告,這樣他們可以省下一天住宿費,當天回家。”朴實的話語,可以感受到那顆守護兒童健康的善良之心。

在人生道路上,隻有不懈地追求,才能達到成功的彼岸﹔隻有堅守善良的本性,才能成為被尊重的人。

永葆愛心,在醫學道路上方能著手成春

善良是堅定的自信、內在的修養和愛心的接力。善良無處不在。

無論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余躍天醫生為了搶救新冠肺炎患者時的最美一跪,還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六人民醫院李倩護士在地鐵站對暈倒患者的俯身施救,亦或是上海交通大學九院臨床醫學院吳鈞翔同學為素昧平生患者的骨髓捐獻,都是善的底色、愛的奉獻。

厚於德、湛於術,是流淌在醫務工作者血脈中亙古不變的基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大愛無疆、始於行動,大醫精誠、始於至善。在“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精神感召下,用愛心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健康。

秉持仁心,在事業征程上方能卓犖為杰

善良是寬容的、真誠的,也是溫暖的,是成功之路的基石。成功之路未必一帆風順,唯有執堅定信念、抒醫者大愛,不畏艱辛,宵衣旰食,踔厲奮發,才能用人生智慧攀登醫學高峰。

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終身教授王振義院士為原型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大師劇《清貧的牡丹》演繹了王老的大醫之愛,在目睹一個個年輕的生命死於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后,他焦心如焚、刻苦鑽研、勇於創新、不計得失、大膽求索,開創了癌細胞“誘導分化”療法,使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成為第一個可被治愈的白血病。

秉持一顆仁心,善作善成,守之彌堅,在祖國召喚之際,在人民需要之時,義無反顧、沖鋒在前,用醫者大愛成就人生夢想。

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托也,非聰明理達不可任也,非廉潔淳良不可信也。恰逢招生季和畢業季,一批新鮮血液將會加入學醫之路,一批醫學畢業生將會走上醫生崗位,期待大家能夠以天下為己任,與時代共命運,將醫者頂天立地的格局與風骨、厚德載物的溫度與情懷,薪火相傳。抵高山之巔,可見大河奔涌不息﹔立群峰之上,可鳥瞰長風浩瀚激蕩。心若向善,何懼風雨﹔志在遠方,逐夢前行!(作者:范先群,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院長)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