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147萬多家企事業單位申領“場所碼”

大數據助力上海精准防疫(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6月17日電  (記者謝衛群)“核酸檢測48小時內陰性”,乘坐公交車、地鐵,進入辦公樓、商場和菜場,先掃“場所碼”,語音播報結果,成為上海市民的日常。進入6月,上海在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同時,全力“降新增、防反彈”,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在人員密集的重點場所加強健康核驗和入場登記,是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重要舉措。

  為提升核驗登記的精准性、有效性,方便市民日常通行,上海利用大數據全面推進“場所碼”和“數字哨兵”服務。進出人員通過掃碼能快速地被識別核酸檢測情況,為科學精准防疫提供數據支撐。目前,上海全市共有147.71萬家企事業單位累計申領“場所碼”264.83萬個,部署“數字哨兵”核驗一體機51706台。快遞員張立說,自己每天進出小區和辦公樓宇,有了“場所碼”和“數字哨兵”,方便又放心。

  上海還建立了核酸檢測信息系統,對個人提供“隨申碼”、“核酸碼”和核酸檢測結果查詢、核酸採樣點位查詢等服務﹔對機構則建立採集、送檢、接收、檢驗、轉運、出艙的全流程管理,讓每一個節點都有數據留存。

  截至目前,上海“核酸碼”申領人數超過2500萬,90%的市民使用“核酸碼”進行核酸檢測登記,為全市核酸檢測大篩查提供了便利。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