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4h待命的“医疗保障组”

2022年05月06日11:50 |
小字号

帮助解决医疗问诊近1200例

完成代配药4900余单……

这是广中路街道医疗保障组的“战绩”

由于老龄人口占比高,就医配药需求十分突出。为保障封控期间居民医疗应急需求,街道成立了医疗保障组。

医疗保障组的成员近20人,都是80后、90后,包括区机关下沉干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医疗保障组制定了“广中路街道封控期间就医问诊流程”,为居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线上问诊、专车送医、代配药等服务。

爱心助力孕妇产检

“灵新小区一名怀孕7个月的孕妇自述连续2天未有胎动,急需外出产检,能不能帮帮她?”一大早,医疗保障组接到紧急来电。

医疗保障组一边安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电话连线孕妇问诊,一边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由居委当场为孕妇做抗原测试,确认阴性后为其开具紧急就医出门单外出就医。

经医院检查,胎儿一切正常。全家人终于舒了一口气,他们特意打电话到居委会报平安,并请居委转达对医疗保障组的感谢。

专车接送重症患者就医

一天,医疗保障组接到金属居民区的一通求助电话:“我妈妈患有尿毒症,一周要做3次血透,血透一旦停断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我妈妈所在的楼栋处于封控状态,怎么才能外出血透?”

得到消息后,医疗保障组马上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并将该居民的个人信息、病情描述、医疗需求等信息上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安排居民前往第四人民医院进行血透。

居民的血透治疗有了着落,但医疗保障组的工作不止于此。工作人员看到居民预约血透当天预报有大雨,为保障这场“接力”的精准高效,便与金属居民区成立临时“爱心接力”保障组,提前落实好街道就医专车,于当天早上6点半在居民所住小区门口等候,冒着倾盆大雨将这位居民准时送往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并接回家。

“谢谢!非常时期,多亏了你们协调和帮助,让我妈妈顺利进行了血透。真的特别谢谢你们!”这位居民的儿子通过微信传达了一家人的谢意。

爱老助老陪同老人就诊

“我们这里有一位72岁独居老人感冒近一周,吃了药未见好转,半夜拉肚子导致全身乏力。该老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请求协助转诊。”前不久,在医疗保障组的微信群内,广灵居委发来求助。

医疗保障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联系定点医院。但这位老人的儿子常年在外地,非常时期,谁陪老人去看病成了又一难题。经过和老人儿子沟通,工作人员联系街道专车赶往老人家中,并安排志愿者陪同老人前往医院就诊。

当晚7点,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老人乘坐街道就医专车来到定点医院。凌晨1点多,老人结束治疗平安回到家中。

在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中,广中路街道医疗保障组一直在坚守,这群青年化身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