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疫守沪·企业担当

保障这座城市社会经济正常运转,他们于无声处默默坚守

马作鹏
2022年05月0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来袭,上海疫情防控面临严峻考验。为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沪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市。

在上海,众多金融单位坚守一线,保障为这座城市默默付出者们带去财力保障;亮起万家灯火之际,还有那么一群人用肩膀和脚步丈量这座城市,保障电力、保障燃气。

他们,正于无声处默默守“沪”。

金融力量托起城市运转

上海自3月中旬以来,抗原检测盒的消耗量巨大。

而上海作为拥有着25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持续供应是一场考验。上海首个获批的新冠抗原检测产品是由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交通银行上海张江支行为了帮助客户企业提升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供应能力,迎接集中大量供应的考验,仅在短短48小时内就完成了千万元贷款的审批和发放,确保重要抗疫物资生产和供应不受资金影响。

从接到企业需求到中行员工返岗完成业务操作,仅用了不到3小时。3月底,中国银行上海市惠南镇支行接到一家企业紧急来电,表示第二天须汇出一笔2000余万元款项,用于紧急医疗建设工作。此时支行已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所在地区很有可能将面临全员封闭的状态,而企业的用款与抗疫有关,十分紧迫。

疫情就是命令。考虑之后还会产生多笔相关用款,在确认具体需求后,中行员工立刻行动起来,迅速启用应急办公点。“中行速度”获得了企业在朋友圈的点名表扬,“下班时间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帮我们解决那么棘手的问题!着实感动!”

截至3月30日该企业已通过企业账户汇出一亿多元医疗建设用款。

中行员工为客户办理业务。(文中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上班岗位还要开盲盒”。

在之前的疫情影响下,不少网点所在区域封闭临时停业,还有些网点因员工小区封闭而人手告急,“共享”客户经理由此应运而生。在工行黄浦支行,有这么几位青年员工在自己网点暂停营业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参与到支行的应急顶岗工作中。

她们的身影出现在多个网点,每天都要熟悉并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通勤路线。她们岗位也如同“开盲盒”,大堂经理、现金柜员……哪个岗位缺人就上,遇上不熟悉的业务便积极求教、不断钻研,用专业、贴心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一致赞扬。

工行黄浦支行的“共享”客服经理。

“这段时间,我每天要跑12个小时左右,真的挺累的。但是,想到大家都在被封在小区里,就等着我送物资呢。我就还是想多接点单、多跑两趟。”

作为这场疫情中至关重要的摆渡人,外卖骑手王先生分享了这段时间来的体会。

“其实我之前怕银行都关了,我们这种日结的骑手会不会当天拿不到工资。”王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当日工资给记者看,“还好,没受影响,每天都挺准时的。这我工作起来也安心了。”

在疫情期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这群城市摆渡人,在了解该平台企业是负责外卖骑手的代发业务,月代发量达十几万笔。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主动减费让利,单月减免转账手续费超10万元人民币,保障外卖骑手及时获取劳务薪酬。

48小时的接力,上海太平洋保险为乳腺癌患者客户把特药配送上门。

居家办公期间为罹患癌症的客户联系特药的理赔人员。

宋女士患有乳腺癌,一直服用特药爱博新,疫情特殊时期咨询是否可以申请特药直付理赔,将特药配送上门以解燃眉之急。获悉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行动了起来。从4月6日晚提交特定药品直付理赔申请,到4月7日上午沪惠保共保体理赔人员审核通过,通知特定药房加急配送,至4月8日傍晚药品顺利送达宋女士手中。“谢谢你们,药拿到了。非常感谢。”在电话背后,是上海太平洋保险“沪惠保”项目组的不懈付出。

万家灯火中,他们用肩膀和脚步丈量城市

29个小时不停歇,国网电力在和时间赛跑,也是在和病毒赛跑。

3月20日上午8时,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向浦东供电公司申请,希望能在次日13点给新建的核酸检测点供上电。由于还要为发热病人诊断排查,施工期间还要保证供电不能断。

为了配合医疗急救中心尽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国网电力浦东供电公司开启了“赛跑模式”。昼夜不停,施工人员铺设完成一段30米长的低压电缆,并更换了135米长的外部架空线路,抢在预定时间之前完成了任务。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勘查现场接电条件。

4月27日深夜,申能有1600名“逆行者”赶赴“封控区”,上海油气天然气处理厂的朱鹤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接到单位召回通知后,简洁地回复了一句“好的,我马上出发”。班车司机受到封控影响无法出行,他就主动肩负起责任,从金山驱车百余公里到奉贤接上同事。在路上受到家住惠南的同事委托,请他帮家里人采购点生活物资。热心的朱鹤立马采购好各类物资,再从奉贤赶赴惠南。深夜,开车绕了半个上海的朱鹤终于和同事到达了公司。

向生产现场奔赴的车辆。

40天未回家,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李鹏始终坚守一线,只为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大家配送最新鲜的肉食。自三月初以来,几乎24小时都能在高速口看到中粮家佳康物流员工李鹏的身影,配合政府人员,接引物流车辆至工厂,确保物流司机快速安全通过卡口,提升发运效率。4月12日,这已经是李鹏连续工作的第40天,有时候自己顾不上吃饭,还给司机准备爱心餐包,保证闭环管理。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只为能快一点、再快一点。

工作人员正在接引保供车辆。

在上海疫情最关键的时期,在沪企业持续助力抗击疫情,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肩负社会责任,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和务实的举措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倾心守“沪”。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