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黨建凝聚新就業群體,盤點“鴨嘴獸”的戰疫60天

2022年06月02日15:4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2日電(馬作鵬)隨著上海進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經歷疫情的各類市場主體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回望過去的60天,作為網絡貨運平台,鴨嘴獸和集卡司機們感慨頗多。

“有個杭州的客戶明天需要30個車”。6月1日上午10點,上海鴨嘴獸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訂單中心客服接到客戶指令,通過內部協同系統,正對訂單進行跟蹤處理。經歷這場疫情的鴨嘴獸公司,正逐漸恢復正常生產經營。3月下旬以來,鴨嘴獸和它的集卡司機們步履未曾停歇。

60天裡,他們沒有停止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把運力轉化為抗疫戰斗力,用車輪傳遞溫暖。

時間點:3月26日

關鍵詞:一份特別的通行指南

“上海港工廠貨源地疫情防控信息:3月22日0時起入豫變黃碼,建議暫停接單。”“太倉港區域疫情防控信息:宿遷27日起摘星了,可以正常接單!”這份由鴨嘴獸梳理匯總的長三角通行信息得到了市道運中心的關注,從3月26日起每日更新、未曾斷更,信息內容包括全國各貨源地及港口城市防疫政策、道路通行情況等,由市道運中心傳遞給相關管理部門,通過企業官網、公眾號等方式向全行業公開,助力緩解各港口城市集疏運的集卡通行問題。

如何在特殊時期盡企業所能為集卡司機群體提供運輸關鍵資訊?如何讓這個群體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公司黨支部迅速開啟情報搜集雙通道:一方面,在新就業群體黨群專欄發起“疫”路暢行線上活動,分享司機在運輸途中掌握到的高速道口信息、採樣點情況等最新情報,引導司機守望相助,另一方面,整合司機服務小組從各地官方渠道收集到的相關信息,用動畫形式發布智能路線指引,為司機運輸、核酸採樣送上貼心提示。據悉,“疫”路暢行線上活動累計收到500余條集卡司機提供的道口信息、採樣點情況等熱心反饋,他們也在盡己所能、守望相助,為特殊時期的運力保障貢獻力量。

時間:4月3日

關鍵詞:車輪不曾停歇

保供物資、抗疫物資運輸繁重期,社會運力成為了應急物流的生力軍。公司黨支部積極動員、調度司機加入物資運輸隊伍。4月19日,鴨嘴獸集裝箱車隊支援物資運輸的第16天,駕駛員師傅的主要任務是把一批生活物資運輸到6個隔離點,到達目的地后,他們又紛紛加入卸貨大軍。這支集裝箱車隊,自本輪疫情開始便承擔起為居村、隔離點等抗疫一線配送物資的任務。黨員司機帶頭隨時待命、以供調遣,連續60多個日日夜夜,他們困了就在車裡休息,頭發長了就自己動手剃短。

自3月26日以來,鴨嘴獸協助寶山區、浦東新區、長寧區完成運輸1100多個標准集裝箱,運送物資超過35000立方米,包括超過1億支抗原檢測試劑、口罩等防疫物資及6000余噸生活必需品。

時間:4月20日

關鍵詞:送上最需要的服務

日夜兼程,以車為家。奔波在路上的司機如何解決餐飯和自身防護等問題?為此,公司黨支部在運輸要道設立物資發放點,除了在上海港外高橋港迎路、蘆潮港同順大道,還在太倉港合作加油站、寧波港合作加油站,同時為集卡司機免費提供方便面、八寶粥、牛奶面包等方便食品,抗原試劑、口罩等防疫物資。集卡司機們奔波在抗疫一線,家成了他們最大的牽挂。為緩解駕駛員們后顧之憂,公司黨支部主動了解駕駛員在滬家屬的生活情況,為他們送去了蔬菜、大米、面粉等愛心物資包。與此同時,區物流貨運行業黨建聯盟進一步整合區內資源,由寶山區總工會、寶山區建設交通工會委員會、寶山區物流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也為集卡司機群體送上了暖心關愛。“看著疫情形勢一天天好轉,心情也越來越輕鬆。感謝所有給予奔跑在路上運輸人的理解和支持!”公司黨支部書記唐紅斌如是說。

時間:響應號召的每一刻

關鍵詞:每一次的聞令而動

3月17日,在得知吳淞街道開展核酸檢測需要筆記本電腦后,公司黨支部迅速籌措了四十余台筆記本電腦,確保第二天核酸檢測順利開展。“為保障社區核酸採樣點網絡、設備正常運作,現招募技術支持志願者!”3月29日,招募信息一經發布,鴨嘴獸、獵上網、微盟等信息技術產業鏈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的23名技術人員迅速集結,隨時候令奔赴社區一線。

4月15日,公司黨支部迅速落實非公企業與居村定點結對幫扶工作,主動跨前與吳淞街道海濱新村等居民區結對,調度運輸車輛,為社區提供人力物力智力支撐,據了解,公司黨支部還將以寶山基層黨組織“結對共治”行動為抓手,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基層社會治理貢獻“兩新”組織力量。

4月17日,聯合海信、佳利達等企業跨省運輸通訊設備,全力支援方艙建設,保障通訊設備供應鏈﹔4月14日、5月5日,先后兩次向區疫先鋒突擊隊捐贈短袖T恤共計1800件,為奮戰在一線的抗疫工作者送上清涼……

去年以來,在寶山區委組織部指導下,鴨嘴獸公司充分發揮網絡貨運平台優勢,積極探索集卡司機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有效路徑,更好地服務凝聚集卡司機群體,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美好的6月,鴨嘴獸也將繼續重整行裝、勇毅前行,深入實踐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讓承載著司機美好生活向往的車輪繼續滾滾向前……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