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首個動物方艙關艙 讓每一隻毛孩子都安全回家

2022年05月27日17:4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首個動物方艙今日關艙 讓每一隻毛孩子都安全回家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蔡黃浩5月26日報道:“乖囡囡,恭喜你出艙咯,今天可以回家了!”翟江抱著一隻小柯基,隔著口罩親了親。身后,黃浦區老西門街道動物方艙的大門貼上了封條。

黃浦區老西門街道動物方艙是上海首個動物方艙,用於安置和照料老西門街道轄區內陽性感染者、密接人員的寵物。從5月8日開艙到5月26日關艙,這個由征收房屋改建而成的動物方艙,總共為40多隻狗和10多隻貓提供了專業的照顧。

老西門街道動物方艙坐落於黃浦區江陰街,在街道的牽頭下,由上海市三三寵愛寵物俱樂部、上海市芭芭拉寵物醫院攜手建立並公益性運營。翟江是動物方艙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街道內很多感染者和密接人員的寵物無處可去,街道急居民所急,聯系到了我。”在區和街道多部門的支持下,老西門街道動物方艙醫院開艙了,為上海探索疫情期間的動物安置提供了一個新思路。

這個小小的動物方艙,面積百來平米,分為兩個房間,一個用於安置小狗,一個用於安置小貓。動物方艙摸索出了一套標准化的消殺及工作管理流程:入艙、入舍、喂食、清潔以及處理排泄物必須一流程一消毒,每日開艙到關艙期間環境消殺三次,管理人員嚴格執行個人防護消殺及穿脫防護服消殺流程。狗狗定點喂食時間為每日上午9:30、每日下午17:30,全日飲用水提供,排泄物及時處理及消殺。貓咪定點喂食時間為全日提供貓糧及飲用水,排泄物及時處理及消殺。

關艙這天,兩位寵物家長帶著毛孩子重游故地。依依是一隻一歲半的金毛犬,性格活潑親人,目前正在接受導盲犬馴導。它的馴導員黃先生告訴記者:“我是在五月上旬成為密接的,我隔離期間,依依在動物方艙住了一星期。”剛到方艙,依依有些情緒波動,“它很黏人,突然發現我不見了,心情低落。特別感謝方艙的志願者,很關注寵物的心理健康,經常與依依互動安撫,很快依依就恢復了常態。”即使已經出艙了一個多星期,依依再次見到翟江仍然十分熱絡,甩動著毛茸茸的尾巴求撫摸。

對於小貓的照顧,則需要更多的耐心和關心。陸小姐打開航空箱,一隻黑毛綠瞳的小貓咪傲嬌地探出了頭,它叫Pepper,是陸小姐在美國生活時領養的流浪貓,后隨主人一起回國。疫情期間,陸小姐作為密接被隔離,Pepper怎麼辦成了她最擔心的事。“我想過留足貓糧和水,讓Pepper獨自在家。后來聽說街道有動物方艙,這才放心了。”

隔離期間,方艙的志願者每天都會向陸小姐匯報寵物的動態,但貓咪換了新環境容易產生應激反應,連著幾天都不肯排便。“實在不行隻能用藥了,我們通了一次視頻,Pepper看到手機屏幕裡的我,似乎解開了心結。挂斷后,工作人員告訴我Pepper順利排便了!”陸小姐說。

在動物方艙住了五天,Pepper和陸小姐終於團聚了。從城管隊員手中接過航空箱的那刻,原本一向很安靜的Pepper突然“喵嗚”地叫了起來,叫了整整一晚上。“也許它是在怪我不要它了吧,但其實交給動物方艙是我能想到最安全的方法。”陸小姐抱著Pepper,像抱孩子那樣。

這樣的溫存,翟江並不常有機會見証。與出艙的小動物告別后,翟江便完成了他的任務,接送則由城管隊員負責。本輪疫情防控期間,城管隊員在承擔高壓的防疫工作之時,兼顧寵物關愛,用人性化、精細化的暖心轉運得到志願者、居民的點贊和感謝。

小動物出艙,志願者與小動物們作別

隨著最后一批小動物出艙,老西門街道動物方艙恢復了安靜,黃浦區綠化市容局金花姐姐消毒隊對方艙進行了環境消殺。這是一支由具有長期從事家庭保潔工作經驗的女性職工組成的消毒隊,此前已參與了多輪感染者家庭的終末消殺。消殺完畢,老西門街道動物方艙正式關艙。

目送最后4隻小狗坐上城管隊員的車,踏上回家之路,翟江感到既不舍又高興。“我們的動物方艙完成了使命,意味著上海距離抗疫勝利又近了一步。”這位動物方艙的臨時大家長說。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