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这个方舱医院,他们是患者也是志愿者!

2022年04月29日13:30 |
小字号

在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接管的西郊方舱医院内,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患者:他们既是病人也是志愿者,在方舱医院内,他们用一言一语,用举手投足,向身边的患者们传递着温暖和温情。

西郊方舱医院可容纳1200人左右,要服务好患者的方方面面,对光华医院28名医护人员以及后勤队伍而言,压力可想而知。要充分调动起舱内志愿者的积极性,便成了应对的方法之一。

4月18日凌晨,西郊方舱医院迎来了第一批入舱患者。可让医护人员们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来报名做志愿者的居然是一位17岁的高二学生,小江姑娘。

刚刚进舱时,小江的情绪低落了一阵子。后来听到医护人员在募集志愿者,小江环顾了四周,发现身边有很多老人和小朋友,她便果断报了名。

志愿者的工作很琐碎,每天要帮助舱室内的病友们提前准备好核酸码,要帮他们领取一日三餐,有时还要帮助舱里有困难的病友,可小江却干劲儿十足,“我们年轻人熟悉智能手机的操作,可以帮助老年人准备核酸码,可以帮助医生、护士们提高核酸采样的速度。”

志愿工作之余,小江还不忘自己的学习任务。经过申请,光华医院西郊方舱为她腾出来一间自习室。“这里有网络、有电脑、还干净的桌椅,方舱医院里其他的在校学生都可以在这里自习。”小江说,“我喜欢历史,我的梦想是可以考上浙大的考古专业。相信疫情过后,我们大家美好的希望都会变成现实。”

和小江一样,进到方舱医院放下行李,便跑去报名志愿者的还有周先生。

周先生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有以往做志愿者的经验,可以帮助方舱医院里的老幼做点事情。”

周先生所在的舱室里有一位年轻的父亲,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看到这位年轻的父亲笨手笨脚地帮女儿扎辫子,周先生想到了几年前的自己。于是,每次帮大家组织测好核酸之后,周先生都会带着两个小朋友玩游戏,帮她们在“大白”那里领酸奶、水果。“看着她们,就像看到了我女儿小时候的样子。”周先生说。

在方舱医院里,有些老年人对病情会产生害怕的心理,周先生就在查阅相关的资料后开导大家。“正确认识这个疾病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只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营养,消除自己的负面情绪,症状总会消失,一切都会好起来。”

4月22日,周先生成为西郊方舱医院第一批出舱队伍中的一员。而在出舱前,周先生已经和旁边床位的一位患者约定好,由他接替周先生,继续方舱里的志愿工作。

“我们建立了志愿者微信群,微信群主要由党员志愿者负责,舱内患者的诉求都可以通过志愿者反映到该群里,比如解除隔离的注意事项,比如二次核酸阴性后的转码问题,比如解除隔离的标准等……”光华医院西郊方舱负责人介绍,“需要配药的患者,我们会联系定点医院配药,并利用互联网医院下单,再联系闪送送来;和患者们一样,我们医护人员的盒饭中也会有养乐多或牛奶,但大家都舍不得喝,会留下来存在舱中,送给有需要的小朋友和患者。”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下,西郊方舱医院内的气氛越来越和谐。(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