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隔离点的“白衣战士”

2022年05月12日17: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 (龚莎)有一群人,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护理工作中,还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他们都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履行救治护理的职责。他们就是医院的“白衣天使”——护士。今年5月12日,由于疫情原因,来自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的部分护士化身“白衣战士”,将在徐汇方舱隔离点度过一个特殊的国际护士节。

4月23日上午,医院的10名护士响应政策主动报名入驻方舱医院,增援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医疗队,协助方舱内1200名左右新冠阳性患者身体状况的监测及医疗照护,包括量体温测血氧、药物治疗、核酸采样、心理支持、整理出入院资料等。5月3日,由于新冠阳性患者数量显著下降,该方舱点被转为密接隔离点,医院护理团队继续协助八院接管工作,日夜驻守并轮班照顾新冠密接隔离人员。

对于医院护理团队而言,这样的驻守奋战已经持续了近2个月,只是“战场”稍有不同。自疫情趋紧以来,他们就长期坚守在医院的医疗第一线,在常态化诊疗护理的基础上,还承担了感控流调、核酸采样、急诊急救和外籍人士疫苗接种等任务,每一个环节都有她们的默默付出。为了服务好日益剧增的就诊患者,遵守上海疫情的管控政策,好多人自愿放弃休息,住在医院已长达一个多月。“甚有几个孕期护士,也都自愿留守在医院并坚守岗位。繁忙的一天过后,双脚都是肿的,看着特别让人心疼。” 医院首席护理官童连云说道。除了院内工作以外,医院护理团队还多次支援徐汇区多个街道近20个社区的核酸采样任务,累计共出动约730人次,以实际行动守护城市安全与市民健康。在外界看来似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护士的本职与义务。如同此次报名支援方舱的任务,她们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履行抗疫守“沪”的职责。

“之前在新闻上就看到方舱的医护人员紧缺,又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团队和上海各大公立医院都在支援方舱,我觉得身处上海、身处民营医疗机构的我们,也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医院支援团队的领队护士Lily说道。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一早,隔离点的护士们匆匆为彼此送上祝福后, 身披“白色铠甲”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此时此刻的她们,内心最大的愿望可能就是疫情消散,与家人尽早团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