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從“封控區”到“防范區”,這個小區志願者人數翻了三倍多

2022年05月20日13:3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封控區”到“防范區”,這個小區志願者人數翻了三倍多

從封控區到防范區,志願者隊伍從不足15人擴充到了如今50多人,在閔行區虹橋鎮古北恆盛苑的“抗疫歲月”裡,居民們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和抱怨,到如今豎起大拇指。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披星戴月為大家守住了保供生命線、疫情防控線,不斷撫平著居民們焦躁不安的情緒。

小區“大家長”

當得知社區缺少志願者后,年近七旬的老黨員周志強毫不猶豫地站了出來,拉起了志願者隊伍,火速構建社區防控體系。“樓道封控、物資保供、垃圾清運、消殺等問題都亟待處理,耽誤不起。”周志強表示,“考慮到志願者們的不同情況,我們還制訂了一日三班的執勤表,讓大家輪流上崗,不影響工作和家庭。”

作為小區“大家長”,志願者團隊的領頭雁,周志強大事、小事兩手抓,發放抗原檢測盒,搬運保供和外送物資,為居民配藥,慰問獨居老人……都有他活躍的身影,“協助做好各項抗疫工作,讓居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在居委和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樓棟有序封控了、重要點位設崗了、垃圾清運通暢了、物資保供跟上了……小區“清零”和“保零”的同時,居民更有信心了,小區穩住了。

各自發光發熱

自小區封控以來,穿上大白服的還有蔣旭濤、裘懷忠、榮融等在職或退休的黨員,維護核酸檢測現場秩序、背著幾十斤的專業消毒機掃樓消毒、幫助樓內孤老等困難群體解決問題……平日裡,很少做體力勞動的他們,汗水濕透衣衫是家常便飯,然而,“有些事總要有人做,我是黨員,那就我來做”。懷著同樣信念的他們面對重重困難,卻依舊選擇了堅守,在他們的感召下,小區志願者團隊日益壯大。

退休護士長戴麗琴自發指導志願者們如何正確穿脫防護服降低感染風險,在微信群中提醒居民做好消殺工作,將病毒扼殺在搖籃中﹔丁鼎創新小區內部運送方法,主動貢獻自駕車作為中轉工具車,把物資運送到每個樓棟,大大提高物資發放效率﹔朱天夫婦出資採購了一批雞蛋、牛奶和蛋糕,挨家挨戶為獨居老人送去一份愛心,父女兵、夫妻檔,居民紛紛投身到志願者的崗位中發光發熱。

視居民如親人

“你什麼時候才能回來呀?”面對家人簡單的問題,古北物業恆盛苑管理處經理鈕偉明卻答不出來。為了守好社區防疫大門,3月29日,鈕偉明帶著行軍床住進了恆盛苑,24小時待命。

轉運陽性居民,清運陽性居民的生活垃圾,消殺樓道,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為困難老人、特殊人群及時送上生活物資……每晚對工作進行整體“復盤”,針對如何更安全高效地完成全員核酸任務、如何優化各項流程等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方案。社區內的所有抗疫工作,鈕偉明總是沖在第一個,一天下來步數上萬已成了常態。

事實上,除了鈕偉明,從封控開始,古北物業公司恆盛苑管理處的14名工作人員全部陸續進駐了小區,居住在沒有床鋪、淋浴設施、廚房設備、食物短缺的物業辦公點內,然而,就算是面對如此艱難的生活條件,他們依舊干勁滿滿,維護小區的日常運行,保障小區的環境整潔,幫助居民跑腿買藥,一天下來常常腰酸背痛,但卻無人抱怨,遇到居民還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傳播關愛、傳播正能量,真正成為了恆盛苑居民們封控期間的“親人”。

(虹橋鎮供圖)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