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梅安小区:中外志愿者,温暖战“疫”路!

2022年05月08日12:48 |
小字号

这段时间以来,新华路街道的梅安小区,发展出了一支有着7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市级机关下沉干部、白领、研究员、老党员,还有外籍友人……这群志愿者化身为社区里的“搬运工”“团长”“保洁员”“心理医生”,主动承担起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组织团购、垃圾清运、照顾孤老、就诊配药等工作,让居民生活更加方便。

上午7点半,梅安小区志愿者团队队长樊慧雨便穿好防护服,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协助医生进行核酸采样。做完核酸,已是中午12点多。回到家中稍稍休息片刻,樊慧雨又接到消息,小区团购的鸡蛋即将到货。简单吃了点中饭,她急忙通知志愿者们,下楼一起搬运、分发物资……

樊慧雨是上海司法鉴定科学院的一名法医,从事精神鉴定工作。疫情以来,作为党员的她主动到社区“双报到”,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说起志愿服务的感受,樊慧雨感慨颇多。“之前对社区的工作不太了解,当了志愿者才发现,其实社区工作不比我们司法鉴定轻松,各有各的压力……”

樊慧雨

以前,樊慧雨的工作需要安静,经常一坐就是大半天。现在,她却要常常奔波在小区里,几乎没什么时间能坐下来。樊慧雨将工作时的冷静、细心也带到了志愿服务中。小区里哪一家人口较多,对物资的需求量大;哪一家有行动不便的居民;哪一家有高龄老人……都被她和志愿者团队排摸、统计清楚,在进行生活物资必需品团购时,会专门对这些居民进行帮助。

小区里还有不少老年志愿者。社区第三党支部书记孙元珍一直热心社区事务,是邻里间知名的热心人。疫情以来,她主动“承包”5户困难家庭,关心高龄、独居老人的饮食起居,时常为他们送菜送饭、嘘寒问暖;得知个别居民有情绪问题,她就化身“知心大姐”,耐心安抚,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主心骨作用。

左一为孙元珍

来自香港的知名广告制作人许超前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中。他常常冲在第一线,小区出现了阳性患者,他跟随医护人员毫无畏惧进入封控楼栋,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减轻了医护人员工作量,提高了检测效率;空闲之余,他还在线上开设摄影沙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许超前

梅安小区的志愿者里,还有两位外籍居民。David hunter来自爱尔兰,一头金发的他在志愿者队伍中格外明显。他不仅参与了物资搬运,还在有需要的时候承担了一些翻译工作。来自韩国的suna,虽然中文还不是很流利,但依然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搬运物资时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David hunter(右)

suna

“90后”志愿者王藤澔是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研究员,他做事严谨、靠谱,每当有需要的时候,都能立马顶上。“夫妻志愿者”龚瑛和爱人谢飞,在疫情前就主动照顾社区的独居老人。疫情期间更是细心周到,协助居委会干部们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退休老党员张叔叔,做起事来比年轻人还要麻利……

如今,小区的志愿者队伍已经达70多人。他们的年龄、工作背景都不相同,有的白天要办公或者照顾孩子老人,没法亲自参加志愿服务,便把丈夫“贡献”给了志愿团队;有的从外省甚至外国来沪时间不长,在这座城市遭遇疫情冲击时,也本能地想去传递一份关爱和向善的力量……“我们之前彼此也并不熟悉,但仅仅磨合了几天,大家就能各司其职、相互补台。因为我们都在为一件共同的事情努力,那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樊慧雨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