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發票告急、稅控設備鎖死……這條稅務熱線為企業保供和復工解難題

2022年05月18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發票告急、稅控設備鎖死、更正申報無法完成……疫情封控期間,眾多企業遇到棘手的涉稅問題。一個多月來,寶山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的黨員干部,通過一條熱線咨詢電話架起了稅企順暢溝通的橋梁,為企業紓難解困。4月以來,這條特別的熱線共接聽各類咨詢電話3409個,涉及保供企業107個、復工復產企業76個,解決各類涉稅難題1097個。

4月13日,為了咨詢年度企業所得稅更正申報和發票領用事宜,寶山歐冶雲商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撥通了寶山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的咨詢電話,電話第一時間接通。因計劃上市的發展需要,這家企業依法依規需要更正4家歐冶系列公司2017、2018年度企業所得稅申報表,並急需領用1.5萬份增值稅專用發票。稅務接線員了解情況后,通過所長室協調科室和相關稅源管理所,商討解決方案。

最終,稅務部門通過郵件收取企業審計報告、先辦后補承諾書,開辟“線上申請+上門取票”綠色通道等方式,為企業成功解決涉稅難題。歐冶雲商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十分感激:“真的沒有想到,在疫情特殊時期,稅務局辦事效率這麼高。”

“你好!我是藍森宴會餐飲有限公司,太意外了,這個點也能打通你們電話……”4月30日周六12時35分,熱線專班居家接線員張美娟接到該公司財務負責人的咨詢電話,得知該公司是為多個隔離點供餐的重點保供企業,現因紙質發票告急造成資金回籠困難。通過熱線電話協調,根據“一次不用跑”發票核定、領用方案,兩小時內為該公司解決了發票領用問題。

自4月1日熱線建立以來,辦稅服務廳人員隔離不隔斷、停工不停擺。隨著復工復產逐步推開,電話量從封控初期的零星咨詢激增到單日150余個,寶山區稅務局積極協調電信公司,開通了辦稅服務廳咨詢電話呼叫轉移功能,將接線專班由先期“吃在電話旁、睡在工作間”的4名駐守干部,擴大到兩個辦稅服務廳10名居家辦公人員,最高峰時可以9人同時呼入、同時接聽。他們專業細致解答每一個納稅人、繳費人的問題,堅持做到“一個電話管到底”。

同時,寶山區稅務局還集結了稅務專家導師、業務骨干、駐守干部以及居家辦公人員,組建了一個對外咨詢專家團隊微信工作群。作為咨詢熱線的專業“后援團”,咨詢團隊涵蓋所有業務領域,確保企業咨詢的問題有響應、能解決。

上海普思通科技有限公司是特斯拉上海工廠的二級供應商,疫情封控前,公司財務轉移到蘇州分公司辦公。近日,因其稅控設備1張已開具發票無法上傳,導致后續無法開票,因疫情原因又無法攜帶稅控設備前往辦稅服務廳辦理發票補錄業務,嚴重影響到該公司復工復產進度。

居家接線的寶山區稅務第二十二所沈海虹,接到該公司財務的電話求助后,第一時間在咨詢微信工作群發布具體問題,所長室、駐守干部、居家辦公人員、居家稅收管理員、稅控設備供應商代表等,各方迅速聯手響應。

在查詢印証企業發票等相關信息后,工作群及時作出系統原因導致開具未上傳的准確判斷,制定了手工退票、“網上領取”重購+遠程下載、開票端空白作廢、實體票作廢拍照回傳辦稅大廳印証的解決方案,在不違反辦理要件、納稅人足不出戶的前提下,成功解決了稅控設備無法開具發票的急難問題。“可以正常開發票了。這麼多部門、這麼多人為我們公司一起想辦法解困,堅持制度又有熱度,我們真的非常感謝!”電話那頭傳來該公司財務的連聲感謝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