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不要相信!與上海有關的這些消息全部都是假的

2022年05月16日09:3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別信!與上海有關的這些消息都是假的

  上海辟謠平台發布一周謠言提示:5月9日—5月15日。

  1、上海有“大白”強行破門而入?

  上周,有數段聊天記錄與“強行破門而入”有關,並附帶“大白”破門的視頻和門鎖毀壞的照片。但經上海辟謠平台核查,均屬於圖文不符的謠言。

  其中,“大白”破門的視頻實為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因犯罪嫌疑人在屋內拒絕開門,派出所民警根據相關法律法規,通知消防人員破門。消防人員破門后,民警入屋后依法控制嫌疑人。

  另一張民居房門受損照片也與強行破門無關。該戶居民3月底臨時離家忘帶鑰匙,可家中正在燒水,著急開門,所以請消防人員破門。

  2、到了虹橋機場被收走護照、居留卡?

  上周,網上出現“到了上海虹橋機場被收走護照和法國居留卡”“對綠卡剪角禁止出境”“我國停辦護照”等虛假信息,上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國家移民管理局均已澄清。

  上海邊檢部門介紹,自2020年3月25日零時起,虹橋機場已暫停所有國際、港澳台的進出港航班業務。國家移民管理局表示,近期境外一些媒體出現我國“停辦護照”“對綠卡剪角禁止出境”的假消息,歪曲抹黑我出入境管理政策,意圖干擾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依法、精准、有效的出入境管理措施。

  若遇出入境問題,公眾可通過當地出入境管理部門服務窗口、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網站、微信微博政務新媒體平台或撥打“12367”24小時服務熱線咨詢了解相關政策。

  3、徐匯區一街道保供物資裡有電扇?

  5月11日,圈群中有傳言稱“徐匯區斜土路街道最新發放的保供物資中有電扇”,還配上了相關照片。經上海辟謠平台核查,為不實消息。

  據介紹,5月11日至15日,斜土路街道為轄區居民分批發放保供物資。其中,A套餐為蔬菜禮包和牛奶,B套餐為食品禮包和牛奶,均不含電風扇。同時,首發該不實消息的網民已於11日19時許分別在微信聊天群和朋友圈公開澄清說明信息不實。

  4、青浦區一居委會私吞物資連夜轉移?

  5月11日晚,有網友發布“青浦城北居委會轉移物資”“城北居委堆放物資,工作人員每天大包小包地往回拉”等視頻和言論。城北居委會所屬盈浦街道開展調查后,通報這兩則消息均為謠言。

  對視頻中發放“來伊份”物資一事,經核查,相關物資為街道按照“專款專用”的原則採購的“來伊份”禮包,定向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基層工作人員。

  對街道文化活動中心一樓大廳堆放物資一事,經核查,堆放的是核酸檢測、抗原自測、中藥防疫方等醫療物資,以便於基層各村居、相關單位領取。有時發放醫療物資的通知較晚,會出現夜間甚至凌晨村居工作人員分批開車領取的情況。

  5、網警普查微信裡的不良視頻,退休金要沒了?

  近日,上海圈群傳出一條看似貼心的“提示”,建議網友盡快刪除微信裡的不良視頻,因為網警將開始普查,“如果沒有刪除,會根據微信號順藤摸瓜會查人,退休金也會沒了”。經核查,該消息為謠言。經有關部門溯源,該消息最早由外省市人員謝某某(男,73歲)於5月9日23時在微信群內發布。

  不過,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網民確實不應傳播不良視頻、不准確信息。對於當下較受關注的涉疫信息,網民可通過權威機構獲取准確信息,不發布、不傳播未經証實的網絡信息。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