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告别“砖头书”!长宁这份《简明读本》,五分钟读懂“政府预算”

2022年01月13日21:02 |
小字号

2021年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怎么样?2022年政府预算重点用在哪?正在召开的长宁区“两会”上,一本《2022年上海市长宁区政府预算简明读本》(以下简称《简明读本》),让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清晰地找到答案。

“预算草案涉及的内容多,财政用语也很专业,审议政府预算要做到完全‘看懂’就不是一件易事。读完这本《简明读本》差不多只要5分钟,而且可以清楚抓住核心要素、数据,梳理清晰的脉络,审议政府预算也就更直接。”审议现场,人大代表蔡淳华说道。

据悉,《简明读本》包含了2021年长宁区政府预算执行“三本帐”、2022年长宁区政府预算安排“三本帐”、2022年预算安排重点任务及完成的举措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取代了枯燥无味的数字、图表,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取代了原本厚重的“砖头书”,通俗易懂地向代表和委员们展示了政府的“钱袋子”。

政协委员金恺表示:“一进入会场,桌上厚厚的几份报告就让人感受到了压力。时间紧、专业性强,看政府预算草案可以说任务很重。还好有《简明读本》,读起来轻松有趣,一下子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致。数字展现也很直观,再配合政府工作报告一起听,对政府预算‘这本帐’就有了清晰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区财政局连续4年推出《政府预算简明读本》,使代表和委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了解政府预算的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特别是与百姓相关的民生资金如何使用、安排。

在审议现场,还有区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进行答疑解惑,代表和委员们也就《简明读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宁正奋力推动人民民主建设走在前列,编撰《简明读本》更有利于发挥好人大和社会各界对政府的审查监督,更有利于政府预算反映民生、体现民心、顺应民意。”

区财政局表示,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下一步,将在历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简明读本》,更好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