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一日售罄 新基金发行整体降温

2021年11月24日15:4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一日售罄

李锐

随着赚钱效应的缺失,新基金发行也出现冷热不均之状。就在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火爆发行之后,首批主动增强型ETF基金其中的4只,也从本周一开始进入发行状态,尽管目前数据尚未可知,但从本月的整体发行来看并不乐观,发行市场冷热不均的格局愈发明显。

北交所主题基金火爆

北交所主题基金受到欢迎也在预期之中,但没想到会是如此火爆,火爆的程度,可以用一日售罄来形容,甚至多只基金还启动了按比例配售,比例只低也是令人咋舌。

11月22日,包括易方达、汇添富等7家基金公司,已经披露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其中,汇添富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最低,仅约为6.99%;万家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最高,约为36.02%。

公告显示,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万家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分别为6.99%、14.24%、28.22%、28.27%和36.02%。

而在此前一天,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率先发布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两者的配售比例分别为9.94%、20.67%。对于尚未公告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大成基金,根据投资者收到的退款测算,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约为20.24%。这样算下来,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一天吸金总额超过250亿元。

资料显示,就在11月19日,作为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包括易方达、广发、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大成、万家旗下的8只基金,同一天开始发行,每只基金募集上限为5亿元。

首批主动增强型ETF入市

而从本周一开始,刚刚获批的首批主动增强型ETF基金,其中的4只已经开始发售。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11月22日,国泰沪深300增强ETF、招商沪深300增强ETF、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ETF、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ETF等4只增强型ETF将于11月20日正式开启发行。其中,国泰沪深300增强ETF、招商沪深300增强ETF首募限额80亿元,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ETF首募限额75亿元。

作为又一个重要的创新型产品,增强型ETF是一种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指数增强基金,简单来说就是指数增强和ETF的强强联合,兼具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优势。

新基金发行整体降温

继10月新发基金数量与规模创下年内新低之后,进入11月,基金发行市场依然没有明显的起色。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月内开始发行并成立的新基金仅22只,相比10月的109只、9月的131只和8月的181只大幅下跌;11月以来合计发行份额仅314.52亿份,与10月的1401.82亿份、9月的1711.32亿份和8月的2418.45亿份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显示,10月间,新成立基金规模均呈现断崖式下滑,创下年内新低。具体来看,10月新发基金数量为97只,募集规模仅有1203.17亿元,相较于9月环比下降49%,相比去年同期的1956.88亿元下降了39%。

分类型来看,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和FOF基金规模分别为402.57亿元、463.13亿元、0.28亿元和59.15亿元,较9月分别环比下降了69%、33%、99%和73%。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募集失败已达30只,逼近2018年创下的33只历史最高纪录。

固收+基金受青睐

不过,就在权益类基金萎缩之际,固收+类基金受到青睐。就在11月22日,招商基金旗下招商享利增强债券基金正式发行。而在日前,睿远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基金将于12月2日发售,拟任基金经理由睿远基金副总经理饶刚担任。

此前,11月16日,“固收+”产品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107.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的首募规模是在11月11日一天内实现的,当日有效认购户数达到5.67万户。

此外,景顺长城安鼎一年是李怡文、董晗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后的首发新品,目前正在发行中。作为“固收+”基金,该基金通过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在债券和股票两大类资产之间进行灵活配置。其中,新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固收+”基金数量达到337只,总募集规模为4,877.85亿元,较去年全年发行规模增加1,109.64亿元,增幅32.85%。从规模来看,不乏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等多只百亿元规模基金。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